如何製造足夠的母乳?

多休息、保持心情輕鬆愉快

不分日夜地按嬰兒的需要餵哺母乳會使剛分娩的媽媽感到特別疲累,情緒容易產生起伏。其實在餵哺母乳時,應好好享受妳和嬰兒親密的接觸,盡量保持心情輕鬆愉快,這樣也會有助乳汁排出。妳可選擇一個寧靜環境,採用一個舒適的位置,甚至播放柔和的音樂,這樣也能使心情放鬆。

每個嬰兒每次吃奶所需的時間不同,有長有短,一般約20-30分鐘,但有的只需5-10分就完成,有的卻要40分鐘,所以應避免常常看著時鐘計時,以免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請看「嬰兒吃得足夠嗎?」)若是用吸奶器(奶泵),可在泵奶時看嬰兒的照片及錄影,或心裏想著嬰兒,這樣不但能放鬆心情,也有助誘發「噴奶反射」(let-down reflex),增加乳汁。

大部分產後太太都長期缺乏休息,其實足夠休息能使心情開朗,也會大大提升乳量,所以有機會就要休息,其他的事務盡量請他人幫忙。有些媽媽喜歡讓嬰兒睡近她的床邊,這樣可以方便她按嬰兒的需要餵哺和回應他,也可以增進母親和嬰兒間的互相認識,加強媽媽照顧嬰兒的信心。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