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足夠的母乳?

正確及舒適的餵哺姿勢

每個媽媽和嬰兒的餵哺姿勢或有不同,妳可按個別需要選用不同的餵哺姿勢,但姿勢一定要舒適、正確。哺乳前,先清潔雙手及乳頭。媽媽應留意背部、前臂、腳部都要得到充分的承托,椅子高度要合適,椅子不宜太軟.椅背不宜後傾。可用矮櫈承腳,或把枕頭放在膝上以減輕手臂的壓力,不要因遷就寶寶的位置而令自己的姿勢生硬、以免造成頸背不適、疲勞等問題。

保持嬰兒的頭和身體成一直線

嬰兒的姿勢:

  • 讓嬰兒面向乳房
  • 媽媽的腹部緊貼嬰兒的腹部
  • 嬰兒頸部不被扭轉或彎曲。要保持嘴唇與乳頭於相同的水平位置,頭與身體成一直線,好讓嬰兒能暢順地吞嚥母乳
  • 防止嬰兒整個鼻孔給乳房壓著,應保持嬰兒頭和頸略微伸展,但頭部不應向前傾或過度向後仰

搖籃式

把枕頭放在膝上,讓嬰兒的頭躺在媽媽手彎裡,如嬰兒吸吮左乳房時,他的頭向著妳的左乳,妳用左手的手彎承托嬰兒的頭部及頸部,同時可用右手承托著左乳房讓嬰兒吸吮,嬰兒的身體和腳在妳胸的右前方,而妳與嬰兒腹部應互相緊貼。

這是最傳統的餵哺姿勢,適合經陰道分娩的媽媽及足月的嬰兒,很多媽媽也喜歡這舒適自然的姿勢。但有剖腹產的媽媽可能會發現嬰兒在自己腹部上的壓力太多。而以手彎把新生嬰兒的頭部帶到乳房的動作,對於一些人來說或不容易掌握;若是這樣,可待嬰兒有較強的頸部肌肉時(約滿月後)才選用這姿勢。


橫臥式

坐直靠在椅背上,把枕頭放在膝上,以承高嬰兒,如嬰兒吸吮左乳房時,他的頭向著妳的左乳,用右手承托嬰兒的頭和頸,並用右手手肘固定嬰兒位置,若有需要同時用左手承托著左乳房讓嬰兒吸吮。這姿勢可方便早產或體型較小的嬰兒容易地去含著乳房及吸吮。


欖球式

把枕頭放於手旁,將嬰兒面向媽媽,如嬰兒吸吮右乳房時,嬰兒的身體在媽媽的右腋下,媽媽用右手承托嬰兒的頭和頸,用右手手肘夾著嬰兒的臀部以固定嬰兒位置,亦可用左手承托著右乳房讓嬰兒吸吮。如需要可放枕頭承托,以減輕手臂及手腕的壓力,但枕頭不可太低,以免令身體過份傾前。此方式適合早產或體型較小的嬰兒、乳房較大、或剖腹生產的媽媽,因為餵哺嬰兒時不會壓著腹部傷口。



側臥式

媽媽側臥床上,用枕頭承托頭部,雙腿微屈,兩腿之間及背部可放置枕頭以作支撐,用手依傍著嬰兒的頭和頸。寶寶也是側臥,與媽媽腹部對腹部,嘴與媽媽乳頭成一直線。這方式特別適合於剖腹生產後及晚間餵哺時採用。

然而,選用這方式時應非常謹慎,因為當妳十分疲倦、於餵哺時不慎睡著,或會意外地壓傷臥在旁邊的嬰兒,或無意地用毯子蓋著嬰兒、導致窒息,甚至有性命危險。因此除非妳肯定自己有足夠的精神和警覺性,否則建議避免使用這方式。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