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足夠的母乳?

讓嬰兒多吸吮

當嬰兒吸吮媽媽的乳房時,信號會從乳房傳到腦部,刺激荷爾蒙運作,令乳房製造更多乳汁。嬰兒出生後第一日最少吃 3至4次母乳,第二天開始清醒時間較長和開始頻密索食。初生首月,嬰兒需要頻密餵哺,每日平均約8至12次,最重要是要按他的需要隨時餵哺,所以晚上有需要時也要餵哺,加上晚上媽媽的催乳激素比較高,晚間餵奶能給予乳房足夠的刺激,令乳量增加。當他吸吮得好,便會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吃奶習慣。

出生第一至三天,媽媽可每餐讓嬰兒輪流吸吮左右兩邊乳房以剌激乳汁分泌,當乳汁供應足夠時,可讓嬰兒只吸吮一邊乳房,若嬰兒還未足夠才讓他吸吮另一邊。

媽媽若留意嬰兒已發出肚餓的信號 (如張嘴覓食、把手放在口邊、發出吸吮聲音、表現不耐煩等),便可以給他餵奶。千萬不要等到嬰兒十分飢餓或哭鬧起來才餵哺,因為這樣或會影響他的吸吮,或引致餐後吐奶或嘔奶。



嬰兒出生後第1到第3天——「初乳」

從在懷孕後期,媽媽的乳房已開始製造初乳,好讓嬰兒一出生便可享用。初乳份量較少,媽媽不會感到乳脹


約第3至4天——開始「上奶」

隨着荷爾蒙的轉變,媽媽的奶量於第3至第4天明顯增加,或開始有乳脹感覺。隨後「初乳」亦逐漸變為「成熟乳」。


首4至6個星期——「奶量調節期」

嬰兒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吸吮模式,奶量會因應嬰兒的食量而調節。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