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

婦科服務

定期婦科檢查 婦科檢查主要圍繞常見的婦女病,例如子宮頸癌、乳癌等。部份婦女病初期沒有徵狀,因此年過25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測試 人類乳頭瘤病毒有可能引致子宮頸癌,最常透過性接觸傳播,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測試可以檢查子宮頸細胞樣本內有沒有病毒的DNA,鑑定女士是否受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感染。

性傳播疾病 (STD) 檢查及治療 性病可透過抽取女士的分泌物、血液、細胞樣本等化驗,不同的性病有各自的治療方法。假如懷疑自己受感染,即使沒有出現徵狀,都應帶同性伴侶接受檢查及治療,避免傳染疾病。

HPV疫苗(子宮頸癌)預防注射
(女: Cervarix/ Gardasil) (男: Gardasil)
HPV 疫苗可以預防HPV 病毒感染,並已通過大型臨床研究測試,至今沒有任何嚴重副作用。現時巿面上的HPV 疫苗可以預防HPV病毒引起的子宮頸疾病。

婦科超聲波 (經腹部或陰道) 超聲波可以檢查子宮、卵巢等女性生殖器官有沒有異常,例如常見的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等。

柏氏抺片檢查 這項簡單的檢查會從子宮頸表面刮取細胞,然後用顯微鏡檢查子宮細胞,可以發現早期異常變化,並作進一步化驗。

緊急/事後避孕 緊急避孕是在沒有採用避孕措施或避孕失效的情況下使用,常見的方法有緊急避孕丸及子宮環。

子宮環置入及移除 放置子宮環需由醫生進行消毒,利用導入器將子宮環置於子宮腔內,然後退出導入器便完成。而移除的方法與放置的方法相似,只會引起輕微的痛楚及出血。

子宮脫垂托環治療 輕至中度子宮脫垂可以使用子宮托環來保持子宮的位置,避免情況惡化,影響盆腔的肌肉。

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篩查 卵巢癌及子宮頸癌均為本港女性常見的癌症,兩者初期沒有任何特別徵狀,因此發現時可能已是晚期。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病變,盡快接受治療。

子宮腔內窺鏡檢查 這項檢查使用內窺鏡經子宮頸進入子宮腔內,檢查子宮腔及內膜的異常情況,並可即時切除瘜肉。

不育症評估及檢查 除了一般的身體檢查,不育症評估還包括檢驗男性精子及女性排卵週期、生殖器官檢查等。

乳房臨床檢查 醫生會檢查乳房有沒有異常變化,再按女士的情況,決定進一步的檢查。

藥性子宮環(Mirena)置入 Mirena子宮環包有一層levonorgestrel的黃體素藥物,每天只會釋放小劑量的藥物,比傳統口服避孕藥的副作用少很多。

流產治療 (藥物/手術治療) 流產並非罕見,即使不幸流產,大部份女性日後仍能成功懷孕及分娩。流產後若有殘留的胎兒組織可透過手術或藥物清除。

宮外孕治療(藥物/手術治療) 宮外孕的治療與流產相似,醫生會按患者情況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法。懷孕期較短,胚胎較小的患者可以服用藥物,另外宮外孕亦可做手術切除胚胎組織。

刮宮 刮宮手術是一項終止懷孕的手術,醫生會先撗大子宮頸,然後用儀器刮淨子宮壁。

微創婦科手術,包括切除卵巢瘤、子宮肌瘤及全子宮切除、結紥手術、檢查性腹腔鏡 隨科技進步,部份婦科手術可以微創方式進行,減少傷口大小,方便手術後的護理及康復。

生殖器疣治療 生殖器疣的治療方法有幾種,包括外用藥物、冷凍治療、手術及激光治療。

子宮內視鏡肌瘤切除術/瘜肉切除 手術時醫生會先擴張子宮頸,再放入內窺鏡,然後切除子宮肌瘤或瘜肉。

月經失調治療 醫生需先為患者診斷月經失調的原因,按需要提供治療,例如荷爾蒙治療等。

更年期治療 更年期間可使用荷爾蒙治療,以減輕因身體荷爾蒙水平急劇下降而引致的徵狀。

葡萄胎治療 葡萄胎是畸胎的一種,經超聲波掃描確診後,可以用真空吸取葡萄胎組織,兩星期後再作刮宮手術,確保子宮內完全沒有異常細胞。

青春期月經失調治療

小便失禁評估 醫護人員會為患者檢查腹部及下身,包括盆底肌的鬆弛程度及盆腔器官有沒有下垂的現象。如有需要,亦會為患者提供尿流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

性功能失調評估及轉介 完整的病歷有助診斷性功能失調問題,配合相應的檢查,例如盆腔檢查、陰道超聲波等,以便醫生評估求診者的狀況。

事後避孕 事後避孕是在沒有採取避孕措施下發生性行為,方法包括緊急避孕丸及子宮環。但這些方法均不能預防任何性傳染疾病。

終止懷孕 目前終止懷孕的手術主要有兩種,分別為真空吸除術(VACCUM ASPIRATION) 及宮頸擴張及刮宮術。

產科服務

產前超聲波 超聲波不會對胎兒造成任何影響。產前超聲波可以檢查胎兒的結構,孕婦可在懷孕二十週後進行超聲波檢查,確保胎兒結構正常。

第一及第二孕期的唐氏綜合症檢查 第一孕期(11-13週)的孕婦可透過聲波量度胎身頸皮厚度及抽血檢驗(PPAP-A 及hCG) 來判斷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症的風險。而第二孕期的孕婦,則可抽血檢查血液中的AFP 及hCG水平。若結果呈陽性,便需要作進一步檢查,例如羊膜穿刺或絨毛檢查。

非侵入性產前唐氏綜合症篩檢 超聲波檢查量度胎身頸皮厚度屬於非侵入性產前唐氏綜合症篩檢,但只適用於第一孕期(11-13週)的孕婦,超過十四週便不能選擇這項測試。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數目異常篩檢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數目異常篩檢只需抽取孕婦血液,檢查裏面胎兒DNA的碎片,精準度極高。

脆性 X 攜帶者篩查 從唾液、組織及血液樣本中提取DNA 便可作脆性 X 攜帶者篩查。

安排私立醫院生產(本地及非本地孕婦),包括自然分娩或剖腹產子

三維 / 四維胎兒超聲波掃描(參考影像) 三維超聲波能提供立體的胎兒影象,可於孕期任何時間進行。而四維超聲波掃描更可即時放送影象,連胎兒的表情亦可即時會呈現。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