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產前檢查


為甚麼每次產前檢查都要驗小便

妳或者覺得很奇怪,為甚麼每次產前檢查都要驗小便呢?

用一根小便測試棒,就可以快速地測試小便樣本中,是否含有「糖」或「蛋白」。如果尿液樣本中含糖或蛋白質,妳有機會分別患有妊娠糖尿病或妊娠蛋白尿/先兆子癇。 這兩種都是最常見的重產科併發症,不能有所閃失,以免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為了避免產生假陽性結果,請記得在吃早餐前留小便樣本!請把小便留在一個乾淨和有蓋的瓶子裡,這樣就易於儲存及攜帶了。收集小便樣本前,妳要清潔會陰,從前面到後面方向拭抹。大概保留20毫升的中段小便就足夠了!

我需要做柏氏塗片檢查嗎?

柏氏塗片是一項篩查檢驗,用來檢測子宮頸細胞有否異常或癌前病變。一般而言,這篩查應該每三年做一次。

在懷孕期間採集塗片,可能會有一點兒出血,會令妳擔心。若妳以前從沒有取過任何柏氏塗片,或妳最後一次的篩查,已多過三年了,一般建議孕媽媽在做產後檢查時,才取柏氏塗片檢驗。

為什麽要進行愛滋病病毒篩查?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是一種損害患者免疫系統的嚴重疾病。患病早期,病人可能是沒有什麼徵狀的。如果患者沒有被診斷出來,並及早接受治療,他/她將最終成為愛滋病患者 。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可以通過很多途徑傳播,如經性接觸,接觸感染性血液、或者由媽媽傳染給孩子。一位已感染愛滋病的孕媽媽,能把這疾病在懷孕時、分娩時或者餵哺母乳時傳染給寶寳。

在香港,雖然患有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的孕媽媽不常見,但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的篩查已包含在常規產前護理中,這樣,可以使患病的孕媽媽及早被診斷出來,和得到適時的治療,並減低寶寳受感染的風險。

什麼是梅毒篩查?

為孕媽媽預備的常規產前血液檢查裡,都包含了梅毒感染篩查。 如果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孕媽媽便需要再抽血,來進行確定性檢驗,因為懷孕會可能導致測試結果為假陽性(篩選結果是陽性的,但實際上沒有受感染)。

抗生素可以治療梅毒,治療所需的時間,要視乎病人患該病有多久。 未治療的梅毒,會引起嚴重的問題,發育中的胎兒也會受到影響。 及早診斷,適當的治療和定期監測,對保護妳的健康,不受長期嚴重影響,至為重要。

什麼是乙型鏈球菌(GBS)篩查?

陰道不是無菌的,裡面總能找到細菌。一些細菌是我們的好朋友,因為它們的存在,就可以抑制病原性細菌的生長。乙型鏈球菌是在陰道裡,可以找到的病原性細菌之一。由於它未必會引致任何問題或徵狀,所以不被察覺到。

約有20%的香港孕媽媽,她們陰道裡都有B型鏈球菌。而我們想知道妳是不是其中的一位。一般來説,剛出生的新生兒很少會被乙型鏈球菌感染,但如果發生的話,後果可以是非常嚴重的。孕媽媽要在懷孕35至37週之間進行篩選測試,就是為了可以用抗生素來預防這種罕見但嚴重的感染。

其他產前檢查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