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美白產品 或礙胎兒發育


晴報 - 08/05/2015

女為悅己者容,但準媽媽懷孕期間受色斑等困擾,部分會以美白霜等產品治療。有皮膚科醫生提醒孕婦勿亂用美白、含藥性護膚產品,特別懷孕首12周,以免影響胎兒發育,認為只需做簡單防曬和護膚便可。

不少準媽媽在網上投訴,懷孕時出現色斑,亦有人「狂爆」暗瘡而感不悅。有人建議使用美白產品去斑,但有網民勸告孕婦不宜使用。

婦產科醫生稱,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有所改變,皮膚或出現色素變深,例如色斑等,屬正常現象,一般產後六至八個星期後會消失。

懷孕出現色斑屬正常

部分美白產品含有「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可減淡黑色素,但由於人的皮膚本身有天然色素,倘懷孕期間使用,或影響胎兒皮膚色素發展,不過暫未有研究證實影響。她提醒,產品使用劑量愈多、時間愈長,風險愈高,建議孕婦加倍小心。

市面上充斥聲稱含藥性、促進細胞新陳代謝、草本或美白成分的外搽或食用產品,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提醒,部分產品成分不明,物質或通過皮膚傳至胎兒;且懷孕首12周時,嬰兒生長仍未穩定,該些物質或影響胎兒生長,因此不建議使用。

他解釋,部分處方的暗瘡藥含維他命A酸,主要用作治療皮膚角化、毛孔堵塞等,亦可口服治療皮膚癌;有研究指維他命A酸可引致畸胎,建議孕婦日常只需簡單塗搽基本防曬和潤膚產品護理皮膚便可。

資料來源: 晴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