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流產


健康創富 08/07/2015


先兆性流產

甚麼是「先兆性流產」?凡孕婦於懷孕24周內有陰道出血的現象,而胎兒經檢查後確定有心臟活動,均稱為先兆性流產,俗稱「作小產」。這現象於懷孕首三個月尤其常見,每四個孕婦中,便有一個會「作小產」。

懷孕媽媽們不免擔心自己會流產嗎?我們這麼說,輕微陰道出血、腰痛、腰背痛等都是早期懷孕常見的現象,這並不代表就會流產,不用過分憂心。超過八成半的孕婦於先兆性流產後會自行痊癒並繼續成功懷孕,只有少數會真的流產。先兆性流產並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和成長。那麼怎樣預防及治療先兆性流產?現時醫學上並沒有任何有效預防或治療先兆性流產的方法或藥物,研究顯示服用黃體酮可減低流產的風險,而臥床休息是不必要的,這樣反而會增加孕婦靜脈閉塞的風險。一般來說孕婦不應過於操勞,亦應避免任何高危活動。初期有陰道出血問題者,只要陰道出血停止便可如常行房,這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初初懷孕需不需要覆診?如果檢查已確定胎兒有心臟跳動,只需如常進行產前檢查便可。若因為懷孕週期尚早,以致超聲波檢查未能確定胎兒有心臟跳動,則建議兩星期後覆診並再做超聲波檢查。有媽媽問懷孕期間哪些情況需要立即求助,若有下面的三個徵狀表示可能開始流產,應立刻求助:(1) 陰道出血持續或增多;(2) 腹痛持續或加劇;(3) 排出疑似胎組織物體。

早孕自然完全流產

何謂「早孕自然完全流產」?是指胎兒於懷孕首三個月來停止生長。「完全流產」是指胎組織已完全排出體外,因此不需要再接受任何治療。現時醫學上仍未能完全解釋早孕自然完全流產的成因,然而最常見的原因是胎兒的染色體異常,以致胎兒未能成長及發展。早孕自然完全流產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現象,每10個孕婦中便有兩個會於懷孕首三個月內自然流產,絕大多數的早孕自然流產乃單一的偶發性事件,並不會影響將來成功懷孕的機會,但風險會隨着孕婦的年齡增長而增加。

此外,約孕婦有長期病患,或由酗酒、吸煙的習慣,也會增加風險。

早孕自然完全流產之後有哪些情況?首先,可將排出的胎組織送往化驗以確定它是正常的流產物。陰道出血及輕微腹痛的現象或會持續二至三個星期,不用過分憂心。月經會於四至六個星期後再度來潮,但此在之前女性已經恢復排卵,因此仍需避孕。何時可再懷孕,只要與伴侶覺得準備就緒就可再嘗試懷孕。一般建議女性朋友可待月經回復正常二至三個週期後再嘗試懷孕。早孕自然完全流產後若出現以下情況,需要立即求助:(1) 陰道出血過多; (2) 腹痛過分劇烈;(3) 陰道分泌物有異味; (4) 發燒;(5) 休克。

資料來源: 健康創富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