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10大疑問


懷孕,對你可能是全新課題,一堆平日不曉得的大肚術語,開始成為妳口中常用的詞彙。也許,此刻妳膽戰心驚,別怕,只要妳盡早了解初期常有的疑問,便可免去不必要的擔心。

1. 如何計算預產期?

傳統預產期的計算方法,是將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推後40周,因此預產期就是懷孕第40周。但是,排卵期是在最後經期的兩個星期才出現。所以,行房及受孕的日子是在排卵期,即期經後約兩星期。換言之,當醫生告訴妳,現在是懷孕8周,如月經準確,妳應該是8周前來過月經,但是大約在6周前行房及排卵,如月經不準,醫生可以用超聲波計算預產期。

2. 點知BB有冇心跳?

在6周前,要知道BB是否有心跳,需用陰道超聲波,因肚皮阻隔很多光線,解像度很低,所以不能肚皮超聲波;但7周以後,則可透過照肚皮超聲波看到。而12周之後,待胎兒離開盆骨,升上肚皮位置,可用胎心機檢測,原理是測試胎兒的血流量,再演變一種音頻,便能成功測試。

3. 點解會流啡?

懷孕初期,胚胎著床於子宮,若著床不好,有機會出現滲血情況;鮮血是紅色的,但在子宮待了一會才流出,便呈啡色,俗稱「流啡」。假如胎盤出現分離、子宮有瘜肉,也可能「流啡」。有時,流啡屬流產先兆,但仍有很多BB也可以順利出生。所以,最好先看醫生,觀察BB的狀況。

4. 瘦過未懷孕前?

由於荷爾蒙轉變,令孕婦經常作嘔作悶,難以進食及喝水,自然體重下降。不過,孕婦不用緊張,胎兒體積細小,需要的營養素不多,反而水份一定要足夠。建議服用止嘔藥,始終沿用多年,對胎兒必定安全,所以寧願服用止嘔藥,飲下適量水份,總比缺水需入院吊鹽水為佳。

5. 冇胃口怎麼辦?

初期出現的沒有胃口情況,多由妊娠嘔吐引致,因此,最好吃上嘔藥,飲用果汁、維他奶等,以補充身體的水份;同時,宜進食乾糧,如餅乾等,較飯及麵類容易入口。

6. 為何情緒突然變得低落?

因荷爾蒙關係,易有作嘔作悶、憂慮懷孕所出現的轉變,又擔心BB健康,既想向公司申請產假,但又怕BB出事等事宜,深感壓力。所以,孕婦要盡量保持平和心境,需與丈夫分擔憂慮。

7. 陰道分泌特別多?

不會,應與平日差不多,只是在接近足月,開始作動前,分必物便顯著增加。如果在懷孕初期,分泌物增多,宜向醫生求助。

8. 作小產是怎樣?

作小產時,易見紅、肚痛、排出肉塊或胎盤組織等。每10個孕婦中,有1-2個均出現小產,大部份也可能是染色體出錯,胚胎著床出現問題,或原因不明,而身體隨即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以防誕下畸胎。隨著年紀越大,小產機會越高,因卵子質素大幅下降,增加染色體出錯機會。

9. 嘔吐令胎兒不夠營養?

在12周前,胎兒體積尚小,唯一必需要攝取的營養素,便是葉酸,理應計劃懷孕前已服用。而孕婦奶粉,糖份偏高,不適合高齡,家族有糖尿病歷史的孕婦飲用;如孕婦真的有需要,可考慮飲用,有助補鈣。

10. 為何會有胸脹?

由於女姓荷爾蒙逐漸偏高,孕婦出現胸脹屢見不鮮,當懷孕周數越多,胸脹更明顯。因著身體要預備製造乳汁,會有奶水滲出,而乳房組織有機會在腋下增生,也可能出現脹大情況。

資料來源: 親子雜誌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