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血不心慌


親子雜誌 05/2015

辛苦挨過分娩痛苦一刻,卻發現下體仍然流出大量血液!什麼回事?媽咪不要害怕,這情況是「產後大量出血」,只要處理得宜,就能解決問題了!

流血量異常多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凝指出,從分娩那一刻至六個星期之內,下體的流血量高達五百毫升或以上的就稱之為「產後大量出血」。以前古代社會的女性因產後出血而引致死亡的情況多,但現代醫療技術進步,媽咪會出現產後大量出血的情況只有百分之五,死亡率更只有十萬份之一,所以不用太擔心。

黃醫生表示,造成產後出血有五個原因,媽咪應了解多點,醫生也會應對突發的出血情況。

子宮收縮困難

子宮收縮乏力會導致大量出血,媽咪有子宮肌瘤,多胎懷孕、懷着超過四公斤的巨嬰、胎水太多等因素都會令子宮膨脹過大,生產後子宮便難以馬上收縮。另外,生產過程過長,超過十二小時,也會令子宮難以收縮,造成產後出血。

胎盤前置

若胎盤位置太低,媽咪產後出血的機會增加,原因是胎盤附在子宮下端,而子宮下段收縮力較弱,會導致大量出血。此情況十分危險,需剖腹生產。

會陰道出血

生產時醫生或需剪開會陰,令產程更為順利,但BB體型過大,需使用真空吸引術、產鉗等助產工具時,都會令陰道傷口破裂,引致陰道出血。

子宮發炎

子宮發炎而導致的產後出血,多在生產後數星期出現。子宮來的胎盤沒有完全剝落,還殘留在母體內,會令子宮發炎,繼而流血。

凝血功能障礙

媽咪身體的凝血功能出現問題,屬於罕見的情況,也會導致產後大量出血。如羊水栓塞,在分娩過程中,羊水透過胎盤進入母親血管,便導致凝血功能異常。

有貧血症狀

產後出血會出現貧血症狀,如暈厥、心跳加速、血壓低、精神不振等,更有機會出現休克,若失血過多就可能有生命危險。一般下腹沒有太大感覺,媽咪也不會有特別痛楚的反應。

即時處理盡快輸鹽水輸血

面對出血情況,醫生會有一套即時的處理方式。媽咪發現下體大量出血,應即時叫喚醫生,醫生替睇媽咪量血壓,然後盡快打子宮收縮針,進行輸血給輸鹽水等,讓子宮收縮而迅速止血,及保持媽咪的血壓穩定。

嚴重需切除子宮

完成即時處理後,便要找出出血的原因。若因為子宮收縮的問題,便加重子宮收縮藥的劑量,讓子宮收縮回復正常;若會陰道傷口出血,就要縫針,修補傷口;當出血情況持續,甚至有流血不止的趨向,就要進行子宮包紮手術或子宮動脈栓塞術,手術完成後子宮康復後,媽咪仍可懷孕產子。但遇着最惡劣的情況,就需要進行子宮切除手術,以免失血過多,可保住媽咪的性命。不過,黃醫生表示,現代醫術昌明,出血問題多能透過子宮包紮手術或子宮動脈栓塞術便可解決,只有零星個案需切除整個子宮,各位媽咪不需過份擔心。

高齡產婦要小心

什麼人容易產後出血呢?四十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多胎懷孕、懷有巨嬰的孕婦、患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婦都會增加產後出血的風險。做產檢時,醫生會特別提高警覺,告知孕婦這突發情況的可能性,分娩時也會做好多種準備功夫應付。

剖腹生產易出血

剖腹生產比自然分娩更易出現產後出血,因為剖腹過程會剖開肚皮、子宮等組織,更容易造成出血情況。

補鐵護理身體

治療產後出血後,醫生會抽取媽咪的血色素檢驗,觀察病情變化。也會處方鐵丸給媽咪補充鐵質,媽咪也需多吃補血的食物,如紅肉、紅棗等,做好身體護理。此外,產後出血是否單一的情況呢?下次懷孕生產還會出現這種情況嗎?黃醫生指出產後出血的原因主要源於母親身體的問題,下次懷孕生產後出血的機會還是十分大,不過她認為產後出血對現代的媽咪不算是太大的困擾,醫療設備完善,治療和康復進度絕不成問題,各位媽咪可放下心頭大石了!

資料來源: 親子雜誌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