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P 科學 為下一代健康帶來希望


東方日報 31/12/2014

在香港,每7個小孩便有一個患哮喘,每5個小孩便有一個過重或癡肥,每3個小孩便有一個患敏感症(如濕疹等),父母們為照顧這些非傳染性疾病的兒童,往往花上不少精神和金錢。

為應付上述疾病帶來的挑戰,科學家致力分析生命的起源─DNA,並從「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得出一套突破性的思維──如果我們能掌握ENP科學(Early-life Nutritional Programming早期營養編程)帶來的智慧,並抓緊「前6後6」(即懷孕前6個月至幼兒6歲)這段孩子成長的關鍵期,以合適的營養和分量加以培育,將造福孩子的終身健康。影響的,不僅是我們下一代,還有下一代的下一代!

後天因素影響大

綜合多份科學報告,寶寶的終身健康最多有20%由遺傳基因決定,其餘至少80%是受後天因素影響,例如一個懷孕中的母親要是營養不良,她的孩子於長大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將增加;又例如父母早在懷孕前有吸煙或暴食習慣,將對下一代的健康構成影響,增加日後患上癡肥的風險或其他非傳染性疾病。事實上,基因的表現不是一成不變的,生命早期經驗例如營養、環境因素,可以影響某些基因是否會顯露(Switch on)或隱藏(Switch off),母親只要在懷孕前及懷孕中吸收正確分量的優質營養,為幼兒的營養吸收把好關,不但可令基因產生有助於建立腦部及身體發展所需的蛋白質,更可大大減低孩子將來患上非傳染性疾病的機會。為讓孩子的健康贏在起跑線上,ENP科學鼓勵父母以理性態度看待嬰幼兒的培育,把握「前6後6」這段成長關鍵期(Window of Opportunity),即孕前6個月至幼兒6歲大,讓孩子攝取適合的營養,為健康打好基礎。

「前6後6」成長關鍵

以孕前6個月為例,除要戒除吸煙、飲酒等壞習慣,亦要開始在飲食上作出改變,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水分、礦物質及維他命(例如維他命A、D、葉酸和鋅),以確保寶寶的免疫系統及健康發展正常。每天的餐單中應有蔬菜4份、水果2~3份,以增強免疫力,蔬果中之纖維,亦可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同時,建議進食深海魚,因深海魚油含大量Omega 3(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發炎物質的產生,增強免疫細胞的功能,降低過敏症狀的風險。然而,每個人的體質皆不同,即使知道所需營養,亦未必懂拿捏合適的飲食分量,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度身訂造飲食管理工具。Nutricia Program編製的「ENP個人飲食小助手」手機Apps,每天只需花數分鐘時間,便可獲得個人化的專業飲食評估,因應每位母親營養需要,讓你知道自己吃得是否適當,非常方便。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