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在家生仔點算好?


據黃凝醫生透露,每年都有數在家產子案,雖然機會率不高,但要發生時應懂得怎樣處理。要預防在家產子,有肚痛、見紅或穿水時,應盡早前往產房。如之前是順產的第三胎或以上的媽媽,生產過程較快,在家產子的機會會較高。為了防患於未然,事前有透徹了解,萬一此事真的降臨在妳身上,也知道如何處理。

Note:

生仔的變數多而又多,誰人可以無誤地計出自己懷孕與生仔過程中,需要面對的大小處境?不是嚇妳,既然凡事沒有絕對,倒不如對此多點理解,總好過到了真的遇上需要在家緊急分娩時束手無策!

在家緊急分娩有咩跡象?

首先,孕婦要確定自己有分娩徵狀,如宮縮、陣痛、見紅、穿羊水等,但若只是以上普通徵狀,仍未見到BB有快將出來跡象,宜待救護車或立即自行乘車入院分娩。當再摸一摸陰道口,BB的頭仔是否已出來或臍帶已外露,如是者,便有機會要在家進行緊急分娩。

如何減低在家緊急分娩的可能?

如感到胎兒快將分娩,可嘗試把雙腳交叉緊緊合上,令盆腔肌肉收緊,慢慢深呼吸,盡量不要推BB出來,立即電召救護車。

自己生有咩風險?

在家緊急分娩,始終會有一定的風險,孕婦可能會出血過多,又或是生產過程得不到合適處理,可能會有難產,即是BB身體已出了一半,但不能順利把BB再推出來,會導致BB缺氧、著涼或體溫不足夠等。氧氣對BB十分重要,如有缺氧,可能會影響其智力發展及四肢活動能力。

臍帶外露如何影響BB?

臍帶一端是連接胎兒,另一端則與胎盤連繫,當臍帶已暴露於空氣中,亦會收縮,BB可能會著涼,BB已經沒有氧氣供應,對其生命有嚴重威脅。由於BB未出生,不懂自己呼吸,所以如BB已在陰道口,應把他盡快分娩出來。

可以為BB剪臍帶嗎?

如果本身是非專業醫護人士,最好不要自己剪臍帶,皆因BB有機會流血不止,導致死亡。由於臍帶長時間與母體聯繫,血液是互通的,若隨意剪下,血會不停地流出來,最好是待救護車到達,讓醫護人員處理。

如何處理剛出生的BB?

BB出生後,看看有否哭鬧,如沒有,要拍他數下,刺激其呼吸,繼而用暖及乾毛巾把其身上水份抹乾,以免著涼。然後,再用另一條乾毛巾,把BB的身體及頭部包好,以保持其體溫,切勿自行為BB洗澡,應待醫護人員處理。

要把胎盤推出來嗎?

胎盤可以到達醫院才取出來,因為它與母體聯繫,有時胎盤不會自然地分娩出來;不過,也有胎盤在BB出生時,一併被推出來。

救護車未到達時,如何善待產婦?

產婦在生BB後,最好是全身平臥,再把雙腳墊起,因生產而流失大量血液,如在救護車未抵達前,失血過多,有機會令產婦休克,血壓過低等;把雙腳墊起,有助血液可以流回心臟,也較為安全。

資料來源: 親子雜誌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