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宮外孕享受育兒樂


太陽報 23/5/2013

了解宮外孕享受育兒樂

準媽媽於懷孕初期,最容易出現害喜不適,常見為惡心嘔吐、體溫升高、失眠、虛弱無力、下腹微微悶痛,不過,孕婦若出現不規則的陰道出血、腹痛持續,有機會是宮外孕的警號!一旦出現宮外孕,必須從速處理,皆因未能着床的受精卵愈大,就愈容易破裂出血,危害孕婦性命安全,不可不防。

宮外孕,顧名思義,指的是胚胎生長於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於輸卵管內,但亦可見於卵巢、子宮外的腹腔或子宮頸等。婦產科專科醫生黃凝指出,當胚胎於子宮以外地方,如輸卵管處發育,而胎兒持續生長至6星期左右,就會有撐破空間有限的輸卵管、導致流產的風險,而腹腔內出血可引起母親血壓過低,導致母親休克,嚴重可危害性命。

不正常流血

黃醫生指:「宮外孕和一般懷孕初期沒有分別,均會出現月經停止,驗孕時呈陽性反應等徵狀,但到了懷孕約4至8周時,腹部會出現痛楚、有不正常的流血現象,但亦有可能被誤以為是一般經血而導致耽誤診斷。若出現血壓降低、心跳變快,則可能已出現內出血,不可輕視。」

若懷疑孕婦為宮外孕,通常需要超聲波檢查,不過早期胚胎細小,可能會被腸臟遮掩,難以察覺。孕婦亦可作抽血檢測協助診斷,若血液人類絨毛激素(HCG)指數超過2,500IU/mL,即胎兒已成長至一定大小,但超聲波仍然未能發現胎兒的蹤影,即有機會患上宮外孕。「治療宮外孕,若胎兒周數較早,醫生可為婦女注射一針化療藥物,有8成機會能終止胎兒的生長。若胎兒周期較大、或已撐破輸卵管致內出血,則需要利用手術,割除宮外孕的胚胎組織,甚至連同相關的輸卵管或卵巢組織一起切除。」

接受產前檢查

雖然現時並沒有任何直接預防宮外孕的方法。「不過,曾經出現盆腔發炎、輸卵管發炎、水瘤、動過盆腔或輸卵管的手術,令輸卵管結疤、黏連,容易使輸卵管通道受阻,受精卵不能成功着床,而停留在輸卵管生長,就容易引發宮外孕。故透過較安全性行為,如減少性伴侶數目、用安全套等,可減少患上輸卵管發炎的機會,亦有助減低受精卵不能到達子宮生長的風險。值得一提,曾出現宮外孕的婦女,再次懷孕時出現宮外孕的風險亦較高,建議於確定懷孕後,盡早展開產前檢查,保障自己及嬰兒。懷孕期間若出現下身流血,或下腹部出現不明隱痛或痠脹,應提高警惕,盡早求醫診斷。」

資料來源: 太陽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