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产后 - 做个轻松准妈妈


谁不想下一代健康活泼?对于有意生育的夫妇,最好在计划生育之前,进行身体检查,确保双方具备最佳的生育能力和健康状况。而孕妇在怀孕期间亦要做足产前检查,并密切监察自己及胎儿的健康状况,令母子平安的机会大大提升,故此产前的准备绝不能忽视。

孕前检查要做足

据香港浸信会医院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黄凝医生表示:「怀孕前检查包括多种项目,其中较多人关注的,有乙型肝炎、地中海贫血、德国痳疹、性病等。男女双方在准备生育前,最好进行相关的身体检查,以了解身体状况是否适宜生育、有否任何健康问题、或是家族健康史曾否出现任何特别疾病等;相对而言,女性所考虑的问题更多,包括子宫是否健康、有否任何妇科疾病等,若夫妇双方存有一些隐性遗传疾病的致病遗传基因,亦会影响下一代。」以地中海贫血(Thalassaemia)为例,是一种常见的隐性遗传血液病,可透过抽血得悉是否带有相关遗传基因。虽不是所有地中海贫血患者的下一代都会患上此病,但当两个隐性或轻度的患者结婚,他们的孩子则有四分之一机会患上重度地中海贫血。故怀孕前先作身体检查,对父母或是胎儿都有好处。

补叶酸至12周

除了做足产前检查之外,亦要顾及均衡饮食,而计划怀孕的女性亦需要摄取叶酸,因叶酸可减少胎儿发生「神经管缺损」的情况。「神经管缺损」是指胎儿的神经管未能关闭,会引致如脊柱裂、先天无脑无脊髓畸形、脑膨出等,此情况一般发生在怀孕初期首28天,即是在很多女性还没察觉自己已经怀孕的时期。故此,要避免这情况发生,建议女性计划怀孕前已要开始补充叶酸,一直到怀孕12周为止。天然的叶酸一般在深绿色蔬菜及豆类可找到,对于一般女性来说,每天应要摄取0.4mg叶酸。

高龄产妇风险增

此外,随着人们选择迟婚,生育亦更迟,导致出现不少高龄产妇。传统上,怀孕女性在预产期当天踏入35岁,便被称为高龄产妇。年龄愈高,体质亦会相对较弱,尤其是首次怀孕者,承担的妊娠风险因素亦会增加,如容易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发生在母亲与胎儿身上的并发症亦较多,最明显的是,这类妇女有较高风险诞下唐氏综合症婴儿,医生要利用不同方法去检查及界别孕妇是否属高风险一族。

黄医生续指,孕妇在怀孕20周时亦应进行结构性超声波,检查的项目包括头部、脊骨、内脏、四肢等,从而知道胎儿是否有脑积水、脊柱裂、兔唇、胃泡等。倘若胎儿出现结构异常,能够及早在出生前作出准确诊断,对怀孕处理是非常重要。

产后调养4原则

希望产后亦能做个健康的妈妈?那产后的调养便不容忽视,大致可分为以下4大原则。

  • 睡眠时间要充足:尽量争取休息机会,享受宁静空间,这对产妇是非常重要的。
  • 饮食营养要均衡:多吃含丰富蛋白质、钙质、铁质的食物,并多进食蔬果,此外亦应多喝水。
  • 产后运动:自然分娩产妇一般在产后第2天已可进行产后运动,采用剖腹生产的亦可在伤口愈合后约第4天开始。产后运动一般包括收缩子宫运动、会阴肌肉运动、腰部及腹部运动。
  • 产后检查:产后应请医生跟进身体状况,确定生殖器官及各部位能回复产前状态,情绪能回复正常。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