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盆前 身體6大變化


當要入院分娩前,相信妳知道會有陣痛、穿羊水、見紅等跡象;然而,妳又是否知道在接近臨盆的數星期,身體會有什麼提示呢?以下即將告訴妳,讓妳了解身體在分娩前的六大變化。

踏入三十六周左右,身體開始有明顯的變化,以至於被反面婦產科醫生黃凝表示,要密切留意當中的轉變,因有些可能是一個警號,代表身體出現某些毛病。為了自己及胎兒著想,要密切留意身體的變化。

變化1 胃口佳

在懷孕初期,受荷爾蒙改變影響,經常嘔吐,胃口欠佳;到了中期,胎兒體積不是太大,又適應了身體轉變,胃口也好起來;但到了28-36周階段,胎兒體積漸大,壓著腸胃,又開始出現水腫,身體常感不舒服。但一旦到了36周之後,BB開始進入盆腔,預備分娩,不會在壓著胃部,緩和了胃脹、食慾不振等不適,令胃口增加,心情也輕鬆起來。雖然食慾增加,但仍需控制飲食,切勿過量進食,出現超重問題,影響分娩。

變化2 假宮縮

在28周之後,孕婦開始留意到身體出現假宮縮,即是沒有規律及痛楚的子宮收縮,可能是一小時一次,或是十分鐘一次,每次持續時間也不同,屬正常現象,基本上不用理會,這只是BB快將出來的預告。不過,這並不代表接近真正的預產期,只是身體在轉變當中的現象之一。

變化3 分泌多

到了37-38周左右,子宮頸開始放鬆,令分泌物增多,胎兒再進入盆腔,預備分娩。雖然分泌物增加是自然現象,但亦有機會是陰道受細菌感染所致,如B型鏈球菌等,當BB在生產時,經過陰道,有機會染上,出生後易有腦膜炎、肺炎等。所以發現分泌物多於異常、有惡臭、呈乳酪粒狀,宜檢查清楚,以免影響胎兒。同時,孕婦可能忽略了是穿羊水跡象,所以萬一有過多分泌物湧出,最好是看醫生為妙。

變化4 尿頻

子宮與膀胱同在盆腔內,當子宮漸大時,便會壓著膀胱,形成尿頻,所以懷孕早期易見尿頻現象,反而其後子宮漸大,離開盆腔,距離膀胱位置較遠,減少尿頻;但當在臨盆前,BB再次進入盆腔,又再壓著膀胱,減少其尿液儲存量,只要有一點兒尿液積聚,便會有如廁的衝動。不過,孕婦應留意,小便時是否有痛楚,尿頻密度會否過高,如是者,可能是小便受細菌感染,引致尿道發炎,由於懷孕時容易染上細菌,應盡快向醫生求診,因有機會導致早產。

變法5 腰痛腳腫

當胎兒日漸長大,會壓著大動脈,減慢了腳部的血液循環,容易形成水腫,所以宜把雙腳墊高,幫助血液流回心臟。此外,也會容易產生腰痛,常有墜著的感覺,此時可用使用托腹帶,減少腰部承受的壓力。

變化6 乳房脹大

為了預備餵哺母乳,妳會發現胸部明顯脹大,而腋下因布乳腺分佈,同樣會出現腫脹。

此時,乳房更會有分泌物流出,呈白色液體。

注意: 後期胎動少 屬不正常

不少孕婦以為臨盆前,BB胎動會相對減少,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其實,胎動次數沒有減少,只是幅度沒有懷孕中期般大,皆因胎兒漸大,活動空間減少而已。而胎動正正是反映胎兒的健康狀況,萬一胎動突然減少,應立即去看醫生,因胎兒郁動減少,可能是他正睡覺,也可能是他的健康出現問題。所以當不幸出現此情形,要及早看醫生,縱使面對危急情況,也可立即剖腹把胎兒取出來。

資料來源: 親子雜誌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