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哺母乳疑難解答


1. 母乳餵哺會對母親的體型造成影響嗎?

母乳餵哺會消耗母親的熱量。因此產婦在坐月期間飲食均衡,做適量運動及餵哺母語,能幫助產婦減輕體重。

2. 每次餵哺母乳需要多久及一天需餵多少次?

一般而言,初生嬰兒需要用較長時間吸吮母乳,嬰兒每餐需要吃最少15-45分鐘。嬰兒應是不斷吞嚥而不是含著乳頭睡覺。嬰兒應吸清一邊乳房(一般15-20分鐘),如未足夠,應再吸另一邊乳房。而母親應每天喂哺母乳8-12次,通常每次嬰兒哭時便餵他,大約每2-3小時餵一次。

3. 怎樣知道嬰兒是否吃飽?

因餵母乳是不能知道嬰兒每餐吃了多少,因此需觀察嬰兒的小便次數及體重。嬰兒在吃飽後,應有2-3小時睡眠或安靜時間,每天有6-7次小便(很濕的尿片),及每日有大便(初生嬰兒每餐後通常會有大便)。嬰兒通常在出世後第一個星期時體重減輕,在第七至十天時,體重回復出世的磅數,然後體重會慢慢上升,如小便次數減少或體重減輕,便需立刻找醫生求診。

4. 如何增加奶量?

  • 盡早餵哺(最好在生產後30分鐘)。
  • 讓嬰兒含著乳頭,刺激乳腺。
  • 媽媽爭取休息,飲食均衡。
  • 按摩乳房。
  • 多喝木瓜魚湯,但建議在未「上奶」時不要喝過量魚湯,否則會谷奶及導致乳腺發炎。
  • 避免吃淡豆豉、豆豉、鵪鶉、乳鴿、山楂;這些食物會減少母乳。

5. 吃母乳的嬰兒需要餵水嗎?

母乳含有足夠的水分,所以6個月前是不需要餵水。

6. 乳腺發炎是怎樣的?

乳腺發炎通常在嬰兒出生後一至二星期發生,通常一邊乳房會疼痛、發熱、腫脹,母親可能發燒,此時應立即看醫生。

要避免乳腺炎,應平時多給嬰兒吸清整邊乳房,因乳汁排不出很容易引致乳腺炎。

7. 媽媽生病時可否餵哺母乳?

生病時最好看醫生及各醫生查詢藥物會否從母乳滲出,影響寶寶。

8. 我有乙型肝炎,可否餵母乳?

如母親只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是可以喂哺母乳。因嬰兒已在出世時接受乙型肝炎預防針及免疫蛋白球注射。所以如乳頭沒有傷口,餵母乳不會增加嬰兒感染的機會。

9. 餵奶是否沒有月經和不會受孕?

理論上,在生產後頭半年全母乳喂哺會抑制排卵,因此沒有月經及不會受孕。但如有同時補奶粉,便有機會因不能抑制卵子而在未來第一次經期前受孕。因此,最安全都是使用避孕措施。避孕方法包括避孕套及子宮環。如餵哺母乳,一般含雌激素的避孕藥是不能服用的。

小貼士

母親在用藥期間用母乳餵養孩子時,若觀察到孩子出現各種反應或身體出現異常,都應第一時間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