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流产


健康创富 08/07/2015


先兆性流产

甚么是「先兆性流产」?凡孕妇于怀孕24周内有阴道出血的现象,而胎儿经检查后确定有心脏活动,均称为先兆性流产,俗称「作小产」。这现象于怀孕首三个月尤其常见,每四个孕妇中,便有一个会「作小产」。

怀孕妈妈们不免担心自己会流产吗?我们这么说,轻微阴道出血、腰痛、腰背痛等都是早期怀孕常见的现象,这并不代表就会流产,不用过分忧心。超过八成半的孕妇于先兆性流产后会自行痊愈并继续成功怀孕,只有少数会真的流产。先兆性流产并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和成长。那么怎样预防及治疗先兆性流产?现时医学上并没有任何有效预防或治疗先兆性流产的方法或药物,研究显示服用黄体酮可减低流产的风险,而卧床休息是不必要的,这样反而会增加孕妇静脉闭塞的风险。一般来说孕妇不应过于操劳,亦应避免任何高危活动。初期有阴道出血问题者,只要阴道出血停止便可如常行房,这不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初初怀孕需不需要覆诊?如果检查已确定胎儿有心脏跳动,只需如常进行产前检查便可。若因为怀孕周期尚早,以致超声波检查未能确定胎儿有心脏跳动,则建议两星期后覆诊并再做超声波检查。有妈妈问怀孕期间哪些情况需要立即求助,若有下面的三个徵状表示可能开始流产,应立刻求助:(1) 阴道出血持续或增多;(2) 腹痛持续或加剧;(3) 排出疑似胎组织物体。

早孕自然完全流产

何谓「早孕自然完全流产」?是指胎儿于怀孕首三个月来停止生长。「完全流产」是指胎组织已完全排出体外,因此不需要再接受任何治疗。现时医学上仍未能完全解释早孕自然完全流产的成因,然而最常见的原因是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以致胎儿未能成长及发展。早孕自然完全流产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现象,每10个孕妇中便有两个会于怀孕首三个月内自然流产,绝大多数的早孕自然流产乃单一的偶发性事件,并不会影响将来成功怀孕的机会,但风险会随着孕妇的年龄增长而增加。

此外,约孕妇有长期病患,或由酗酒、吸烟的习惯,也会增加风险。

早孕自然完全流产之后有哪些情况?首先,可将排出的胎组织送往化验以确定它是正常的流产物。阴道出血及轻微腹痛的现象或会持续二至三个星期,不用过分忧心。月经会于四至六个星期后再度来潮,但此在之前女性已经恢复排卵,因此仍需避孕。何时可再怀孕,只要与伴侣觉得准备就绪就可再尝试怀孕。一般建议女性朋友可待月经回复正常二至三个周期后再尝试怀孕。早孕自然完全流产后若出现以下情况,需要立即求助:(1) 阴道出血过多; (2) 腹痛过分剧烈;(3) 阴道分泌物有异味; (4) 发烧;(5) 休克。

资料来源: 健康创富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