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多吃鱼利胎儿


苹果日报 8/8/2013

不少孕妇担心吃鱼会令身体积聚过量重金属,或不喜欢鱼腥味,甚少吃鱼,随时令胎儿摄取的DHA(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不足。调查发现77%受访孕妇吃鱼不达标,每周吃深海鱼少于两次,部份人甚至是数周才吃一次。妇产科医生指,胎儿DHA不足可影响大脑及视网膜发展,建议孕妇每周进食一至两份深海鱼。

调查访问1,086名孕妇,了解孕妇摄取营养情况。除发现孕妇普遍少吃鱼外,57%人只着重补充叶酸,42%服用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其次较多人服食钙片,仅5%人服用DHA补充剂。此外,近六成人因怀孕初期食欲不振,致无法进食,导致DHA摄取不足。

DHA助脑部发育

妇产科专科医生兼营养健康关注联盟专家顾问表示,临床诊症发现,孕妇一般只重视摄取叶酸及维他命等,较少人知道要摄取DHA,不少人因无胃口、怕腥味、担心吃鱼会吸收太多重金属。他引述外国研究指,孕妇摄取足够DHA,婴儿的脑部发育较佳,并有助减低自己患产后抑郁症风险。

剑鱼、鲨鱼、金目鲷及蓝鳍吞拿鱼属高水银鱼类,孕妇可多吃三文鱼及沙甸鱼等水银含量较低鱼类。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孕妇每天摄取200亳克DHA,即每周进食一至两份如手掌般大鱼类可达标。

32岁素食瑜伽导师,现时怀孕七个多月。她称「知DHA对脑部好,但唔知对胎儿好,宜家放弃素食,每个礼拜食一至两次三文鱼。」

资料来源: 苹果日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