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医嘱


信报 13/06/2018



约四分一孕妇的阴道会发现链球菌,多数是没有症状的,若是带菌者,她们需要在开始作动时马上入院打抗生素,直至生产完毕。然后,婴儿要接受观察,需要时抽血化验有否受感染。如有怀疑,婴儿也需要打抗生素。因为如婴儿感染早发性的乙型链球菌,约5%会死亡及7%会有严重长远影响(建议每位孕妇 在36周检验有否带菌)。如病人上一胎已有乙型链球菌,今胎作动时便须打抗生素,但不必再化验是否带菌者。

2012年某天正悬挂10号风球,我突然收到医院来电,说产妇38周,第二胎,已见红及出现阵痛5小时才入院,虽然我已预先告诉她,如穿水、肚痛、见 红,必须立即入院。尤其是她产前验出阴道有乙型链球菌,作动时应尽快注射抗生素,以减低宝宝因感染而引发的并发症 (包括肺炎、脑膜炎) ,最理想是打了抗生素杀掉阴道病菌后才生产。不过,该孕妇认为第一胎花了十多小时才诞下婴儿,所以自作主张延迟入院。入院后,护士发现其宫颈已开了5度,立刻注射抗生素及紧急召我回医院,因10度便可生产。

驾车往医院途中,头上的天桥有车经过,溅起的洪水从天桥倾泻,把我的挡风玻璃完全遮盖,自然反应是紧急煞车。 顿时间仪表板的灯完全熄灭,按开车击已全没反应。我离开车厢,打算致电医院找另一位医生为孕妇接生。岂料当我打开车门,排山倒海的风力及雨水将手上的电话打跌在地上。我拾回湿透的电话,发现屏幕已没有显示。晴天霹雳,怎样通知医院?正在徬徨无助、心急如焚之际,有一货车驶至,司机问:「这里很危险,需要载你一程吗?」当时脑海里只有那病人,已无暇考虑自身安全,二话不说便上车。

到医院后,顺利为宝宝接生,宝宝没有受感染。病人感谢我和护士,我告诉她 背后的无名英雄是那义载我的司机。如果病人能遵从医嘱,对病人是更安全的。不过看到母子平安,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资料来源: 信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