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检查必须做足


经历了怀胎十月的过程,别以为立即可以松懈下来。 妳应了解产后的身体变化。 产后六星期与医生会面,确保身心健康,避免影响产后的康复。

香港浸会医院妇产科医生黄凝指出,产后检查的重要性,除了确保产妇的康复进展外,还会了解她们的心理状况,增添一个沟通的渠道。

产后6星期做检查

产后检查大多建议在产后六星期进行,皆因体内身体各器官回复未怀孕前状态。检查项目包括量度血压指数、小便是否含有蛋白尿、子宫收缩情况、伤口愈合程度、恶露问题等,如有喂哺母乳的产妇,也会替她检查乳房有否发炎。正常来说在六星期以后才进行检查,但若产妇的伤口较大、怀孕时患有妊娠毒血症等,也可能需要提早覆诊。医生也会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如在照顾BB、喂哺母乳时,会否有疑问或感到压力,留意她们的情绪转变。

月经4—6星期恢复

如果产妇没有喂哺母乳,一般会在产后四至六星期以后恢复月经,但有喂哺母乳的话,可能会延至半年后才有月经。原因是在此段时期会抑制排卵,所以没有月经。产妇是否半母乳及半奶粉交替喂哺,或全母乳喂哺,也会令恢复月经时间有所不同。

产后6星期可有性行为

一般来说,医生会建议产妇在六周后可与丈夫恢复性行为,因那时阴道及剖腹伤口经已愈合,清了恶露,子宫收缩正常,身体各机能回到未怀孕前状态。不过,可能在起初阶段,产妇会感到阴道伤口位置痛楚,纵使经已痊愈,亦有可能感到被扯着,心里上会感到不舒服,但只要性行为开始后,便一切逐渐回复正常。

未有月经也要避孕

若产妇以为未有月经,便无须避孕,这观念是错误的。因为产后月经的出现,代表身体已恢复排卵。然而,在产后第一次排卵,不一定是在月经出现之后,有些产妇可能是出现月经之前已排卵。因此,为安全起见,如进行性行为的话,应采用避孕措施。

产后伤口不留痕

不论是顺产或是剖腹分娩,通常都会在阴道或腹部位置留下伤口。然而,伤口的护理确实不容忽视。

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及乾爽,便是对伤口最佳的保护。以下将会提醒产妇一些伤口处理要点,避免伤口带来的不适。

顺产产妇,自备生理冲洗瓶

黄凝医生指出,顺产产妇的会阴伤口,需勤换卫生巾及注重个人卫生,在洗澡时用肥皂、清水清洗,无须用其他特别清洁剂,勤换卫生巾及注重个人卫生。如果希望清洁卫生一点,可在如厕后,用生理冲洗瓶清洗,把清水注入冲洗瓶,便可清洗患处。其实,生产后一星期,表面伤口已经愈合,但整个伤口要待四至六星期才真正康复。

剖腹产妇,弯身要按伤口

如果是剖腹分娩的产妇,一般都不用自己清洁伤口,因在住院期间会有医护人员协助清洗,而待至第五天会拆线才出院。基本上,拆线后的伤口已痊愈,产妇也可以如常洗澡,只要谨记在洗澡后,用毛巾把伤口抹乾,便可减少发炎机会。假若担心裤头会弄伤伤口,可以在伤口患处贴上一块纱布,减少磨擦机会,亦可考虑服用止痛药。此外,如果产妇要进行一些弯身动作,只要用双手按着伤口部位,有助减轻弯身时伤口左摇右摆所引起的痛楚,也防止伤口被碰到。

伤口处理不善而发现

伤口处理失当也会引致发炎、流血、含脓、爆裂等情况,但正常来说这些情况并不常见。当碰上发炎时,产妇会发现伤口又红又肿,便要立即看医生。医生会给予抗生素,及为伤口放脓等。

资料来源: 亲子杂志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