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运动,提防子宫下垂


亲子杂志 10/2017



香港产后女性常见病症「子宫下垂」,因分娩时子宫受压力及盆腔韧带及肌肉 松弛,生产后未能收缩复原所致。妇产专科黄凝医生指出,妇女可在产后进行盆腔运动,以及产后多做运动,减轻体重,来减少患上子宫下垂的风险。

子宫下垂是甚么

子宫下垂又称为子宫脱垂,是因为盆腔的韧带和肌肉松弛,没法承托子宫或宫颈且令子宫下垂致阴道内。顺产或怀孕数次的妇女容易发生子宫下垂的情况。如患者有严重的子宫颈下垂,整个子宫可能伸出阴道之外,影响日常生活。

不适症状

轻微子宫下垂的患者会感到不适,子宫会仍在阴道内,但会感觉外阴下堕及疼痛。同时,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现象,因下垂的子宫压着膀胱。每当咳喇、打喷嚏、大笑时,可能出现失禁情况。另外,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子宫伸出阴道外,导致子宫颈磨损,而引致发炎及流血。

盆腔运动

产妇应多进行「盆腔运动」,帮助强化盆骨底肌肉的控制,韧力及承托力,防止或改善肌肉松引地引致下垂。预防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像忍大小二便般,慢慢收紧向上提升阴道、尿道及肛门口的肌肉五秒,然后放松,适当的运动对于产后身体恢复也有好处。

产后多休息

生产的第一个月,妈妈应多休息,让子宫尽早回复,也可做盆腔运动,收缩盆腔肌肉,恢复肌力。 有部份妈妈担心抱BB会恶化情况,但黄医生表示BB体重十分轻,所以不用因怕子宫下垂而不抱。

注意体重

另外,超重或肥胖增的病人会加骨盆肌肉的压力,增加患上子宫下垂的机会。因此产妇需留意自己的体重。平时尽量不要拿太重的东西,也不要常咳喇或便秘,因为这些动作会增加腹部压力,令子宫下垂的问题更严重。当女士停经时,肌肉松弛导致下垂恶化,便需要考虑用子宫托或接受手术治疗。

资料来源: 亲子杂志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