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美白产品 或碍胎儿发育


晴报 - 08/05/2015

女为悦己者容,但准妈妈怀孕期间受色斑等困扰,部分会以美白霜等产品治疗。有皮肤科医生提醒孕妇勿乱用美白、含药性护肤产品,特别怀孕首12周,以免影响胎儿发育,认为只需做简单防晒和护肤便可。

不少准妈妈在网上投诉,怀孕时出现色斑,亦有人「狂爆」暗疮而感不悦。有人建议使用美白产品去斑,但有网民劝告孕妇不宜使用。

妇产科医生称,怀孕期间荷尔蒙分泌有所改变,皮肤或出现色素变深,例如色斑等,属正常现象,一般产后六至八个星期后会消失。

怀孕出现色斑属正常

部分美白产品含有「对苯二酚」(Hydroquinone),可减淡黑色素,但由于人的皮肤本身有天然色素,倘怀孕期间使用,或影响胎儿皮肤色素发展,不过暂未有研究证实影响。她提醒,产品使用剂量愈多、时间愈长,风险愈高,建议孕妇加倍小心。

市面上充斥声称含药性、促进细胞新陈代谢、草本或美白成分的外搽或食用产品,皮肤科医生史泰祖提醒,部分产品成分不明,物质或通过皮肤传至胎儿;且怀孕首12周时,婴儿生长仍未稳定,该些物质或影响胎儿生长,因此不建议使用。

他解释,部分处方的暗疮药含维他命A酸,主要用作治疗皮肤角化、毛孔堵塞等,亦可口服治疗皮肤癌;有研究指维他命A酸可引致畸胎,建议孕妇日常只需简单涂搽基本防晒和润肤产品护理皮肤便可。

资料来源: 晴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