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检查不能躲懒


「我仲后生,身体咁健康,点解需要妇科检查呢?」

女性由发育至更年期,体内会出现不同的生理改变,而很多疾病在发病初期均无迹可寻,所以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有其必要性。简单地说,年轻女性的检查以柏氏抹片检查及盆腔超声波为主,进入中年后,便要多点留意乳房X光检查。停经后,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亦随之增加,接受超声波骨质密度测试,有助了解骨质状况,防患于未然。

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某些潜在的疾病,以及尽快进行适当的治疗。对女性而言,子宫颈癌、良性妇科肿瘤(如卵巢囊肿及子宫肌瘤)等,病发初期更毫无徵状,若于病情较晚期才被发现,有可能影响生育,一般女性踏入25岁后,都应该定期接受妇科检查。

子宫颈细胞检验

子宫颈癌主要是由人类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引起,性接触是感染的主要途径,有调查显示,就算女性只有一个性伴侣,在有性生活的五年内,大约也有50%会感染HPV。虽然现时有不少治疗子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的方法,但仍有可能导致一些后遗症,所以曾有性经验的女性,都应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由于子宫颈癌感染初期,并无明显病徵,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即柏氏抹片检查)有助确认病症。香港浸信会医院妇女健康中心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黄凝说:「政府建议,女性第一、二年应每年接受一次子宫颈细胞检验。由于HPV病变速度较慢,踏进第三年,可每隔三年做一次检查。对于高危一族,如病人长期使用类固醇或曾经患上子宫颈癌前病变,更有需要每年一次检查。」

40岁后乳房普查

除柏氏抹片检查外,年轻女性亦应接受盆腔超声波扫描。卵巢水瘤、子宫肌瘤等均是不少女性常见的毛病,粗略估计,每五人便有一人患病,医生一般可以盆腔超声波来察觉异样。这类检查可分为腹部超声波、阴道超声波这两种,医生会视乎患者情况而选择哪类扫描。随着年龄增长,妇科检查亦涵盖更广泛的范畴,中年女性应开始进行乳房检查,晚年则开始进行骨质密度测试。

香港乳癌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7岁,所以女性踏进中年后,患上乳癌的风险亦相对增加,除医生临床乳房检查外,医生还建议40岁后的女性,每隔两年做一次乳房X光检查及有需要时作乳房超声波扫描。任何年龄的女性平时亦应定期自我检查乳房,一旦发现任何异样,如硬块、乳房或乳头的形状或大小改变、乳头流出分泌物或感到乳房有不寻常的痛楚时,应立即谘询医生。

经期过后方可检查

何时进行妇科检查最为理想?黄医生表示,在两次月经的中间,处于排卵阶段,子宫内充满类似水泡状的卵子,如果这时进行超声波检查,就算发现子宫内有水泡,医生亦未必能肯定水泡属于正常功能性或病变性。他们一般会建议患者约两个月后,待下次经期完全乾净后,再作详细检查。想像一下,要等两个月时间,才能确定病情,患者必然忐忑不安。为免造成不必要的担心,患者应于经期刚来完及乾净后作妇科检查。

至于乳房检查,最理想的时间同样是经期过后。不少女性平时都会进行自我乳房检查,但月经前并不是适合的检查时间。月经前,由于体内女性贺尔蒙偏高,导致乳房变得胀大,如果这时自我乳房检查,亦未必察觉到硬块,经期过后,一般则较易察觉硬块。黄医生还提醒大家:「未做检查前,大家一定要向医生讲清楚究竟自己曾否有性行为,若并未有性经验者,便不用接受柏氏抹片检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