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在家生仔点算好?


据黄凝医生透露,每年都有数在家产子案,虽然机会率不高,但要发生时应懂得怎样处理。要预防在家产子,有肚痛、见红或穿水时,应尽早前往产房。如之前是顺产的第三胎或以上的妈妈,生产过程较快,在家产子的机会会较高。为了防患于未然,事前有透彻了解,万一此事真的降临在妳身上,也知道如何处理。

Note:

生仔的变数多而又多,谁人可以无误地计出自己怀孕与生仔过程中,需要面对的大小处境?不是吓妳,既然凡事没有绝对,倒不如对此多点理解,总好过到了真的遇上需要在家紧急分娩时束手无策!

在家紧急分娩有咩迹象?

首先,孕妇要确定自己有分娩徵状,如宫缩、阵痛、见红、穿羊水等,但若只是以上普通徵状,仍未见到BB有快将出来迹象,宜待救护车或立即自行乘车入院分娩。当再摸一摸阴道口,BB的头仔是否已出来或脐带已外露,如是者,便有机会要在家进行紧急分娩。

如何减低在家紧急分娩的可能?

如感到胎儿快将分娩,可尝试把双脚交叉紧紧合上,令盆腔肌肉收紧,慢慢深呼吸,尽量不要推BB出来,立即电召救护车。

自己生有咩风险?

在家紧急分娩,始终会有一定的风险,孕妇可能会出血过多,又或是生产过程得不到合适处理,可能会有难产,即是BB身体已出了一半,但不能顺利把BB再推出来,会导致BB缺氧、着凉或体温不足够等。氧气对BB十分重要,如有缺氧,可能会影响其智力发展及四肢活动能力。

脐带外露如何影响BB?

脐带一端是连接胎儿,另一端则与胎盘连系,当脐带已暴露于空气中,亦会收缩,BB可能会着凉,BB已经没有氧气供应,对其生命有严重威胁。由于BB未出生,不懂自己呼吸,所以如BB已在阴道口,应把他尽快分娩出来。

可以为BB剪脐带吗?

如果本身是非专业医护人士,最好不要自己剪脐带,皆因BB有机会流血不止,导致死亡。由于脐带长时间与母体联系,血液是互通的,若随意剪下,血会不停地流出来,最好是待救护车到达,让医护人员处理。

如何处理刚出生的BB?

BB出生后,看看有否哭闹,如没有,要拍他数下,刺激其呼吸,继而用暖及乾毛巾把其身上水份抹乾,以免着凉。然后,再用另一条乾毛巾,把BB的身体及头部包好,以保持其体温,切勿自行为BB洗澡,应待医护人员处理。

要把胎盘推出来吗?

胎盘可以到达医院才取出来,因为它与母体联系,有时胎盘不会自然地分娩出来;不过,也有胎盘在BB出生时,一并被推出来。

救护车未到达时,如何善待产妇?

产妇在生BB后,最好是全身平卧,再把双脚垫起,因生产而流失大量血液,如在救护车未抵达前,失血过多,有机会令产妇休克,血压过低等;把双脚垫起,有助血液可以流回心脏,也较为安全。

资料来源: 亲子杂志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