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炎苦不堪言 行房過密出事?


不少女士們都曾患上尿道炎,非常不適卻又難以啟齒,但問題始於要正視,我們該了解當中的成因及預防方法,減少患病風險。

女性尿道炎較普遍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凝表示,由於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細菌如大腸桿菌便容易由肛門走上尿道,所以女性患上尿道的情況會較普遍,女患者與男患者的比例約是8比2。「症狀方面,尿道炎患者的小便頻密、小便時會出現疼痛情況、時常有小便的意欲卻有感小便未清,嚴重者更會小便出血,若然病菌走上腎部可導致腎炎,患者會發燒並影響腎功能。」

了解成因後預防

尿道炎最常見病因是頻密的性行為,因過程中很有可能把細菌由肛門帶到尿道,某些女士會於男性體內射精後保持平躺狀態以增加懷孕機會,但其實兩者都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會增加細菌走上尿道的機會。建議可於事前洗澡、事後小便以減低患上尿道炎的機會。另外,不良的衞生習慣可誘發疾病,所以小便後應由前向後抹,而多飲水、增加如廁次數,亦是防止細菌積聚於膀胱的方法。

多喝紅莓汁抗菌

另外,如尿道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可多飲紅莓汁,由紅莓汁可降低尿液的pH值,令細菌難以依附於泌尿系統內,從而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有些害怕肥胖的人士,會以紅莓素代替紅莓汁,但某些文獻指出紅莓素的功能並未如紅莓汁般如此被肯定的,大家可多加留意再作出選擇。

幼兒炎症要留神

幼兒炎上尿道炎的徵狀會未如成人般明顯,只會發熱、食欲不振、心情不佳等,如有上述情況出現,家長便應帶向兒科醫生求助,而其成因可能是小朋友的尿道結構有先天性的問題,或是父母清潔時不慎把細菌帶到尿道,與小朋友是否時常憋尿並無直接關係。

資料來源: 東網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