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掃描檢查


為什麼需要經陰道來進行超聲波掃描檢查?

為了更準確檢查盆腔,醫護人員需要把一個超聲波探頭放進妳的陰道裡,從你體內拍攝多些盆腔器官的詳細照片,清晰程度是一般腹外超聲波無法媲美的。過程中你或會有些微不舒服﹐但不應造成疼痛。

通過陰道掃描,在懷孕5星期,已有可能見到孕媽媽子宮裡的妊娠囊,而到了懷孕6星期,甚至有機會可以看到胚胎的心臟跳動呢。


在懷孕期間,應該在什麼時候做第一次超聲波檢查呢?

妳可以在最後行經的第一天起計算的8到10星期內,進行第一次超聲波掃描。它可以幫助確定妳子宮裡面胚胎的數目,並測量胚胎心跳從頭到臀(冠臀)的長度,來估計胎齡和預產期。

對於那些有宮外孕,盆腔炎或輸卵管疾病史的孕媽媽,接受早期掃描,可以能夠在懷孕早期診斷子宮外孕。宮外孕是指發育中的胚胎植入在正常子宮腔外,例如植入在輸卵管裡。如果孕媽媽懷有宮外孕的輸卵管破裂,會發生嚴重內出血及休克,這是一個可致命的情況。

照超聲波會影響我的小寶寶嗎?

超聲波是不用X光的,因此它沒有輻射。它是依靠人類耳朵聽不見到的聲音頻率,通過不同的物質,不同的密度反射而產生的共鳴,而造成的影像來作臨床的診斷。

超聲波在全球已被醫務人員使用了差不多一百年,現時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它對胎兒會造成傷害。此外,使用超聲波的醫務人員都是訓練有素及精通儀器的運作,所以你絕對不用擔心小寶寶的安全。

甚麼是懷孕中期的結構性掃描呢?

一般來説,每位孕媽媽,不論她的年齡或背景,都有百分之二至三的機會,生下有輕微或嚴重先天性殘疾的小孩。

於懷孕二十週進行結構性超音波掃描,可以檢查胎兒結構,並尋找任何重大缺陷,但是妳需要明白,它不是100%準確。 一些畸形可能會遲一點出現,甚至可以在分娩後才出現,還有,一些功能方面的缺陷,例如智力,也是無法於結構性掃描中得知的。

超聲波檢查能知道我的小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嗎?

這個問題,真的沒有人能準確回答。

在懷孕早期做超聲波掃描,醫生有百分之七十的把握,吿訴妳小寶寶的性別。到了懷孕中期,看到性別的準確度,可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事實上,它的準確性取決在掃描時小寶寶的體位和他/她的雙腿是否合了起來,另外,到了懷孕後期,小寶寶會佔了妳大部份的子宮,那麼,小寶寶的性別,可能真的很難看到了!

有時候,小寶寶的外在性器官未完全發育。要知道家中來的是小王子或是小公主,最好和最肯定的方法,還是等待小寶寶出生後揭謎!

如果超聲波的結果顯示沒有異常,是不是表示我的小寶寶完全健康?

超聲波掃描評估不是100%準確的, 即使在妊娠中期超聲檢查沒有檢測到異常,都不能代表胎兒是絕對「正常」或「健康」。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異常都可以通過超聲波檢測得到,一些異常可能要到懷孕後期才出現。通常,一個常規結構性超聲波,只能檢測到約70%的胎兒異常。

異常情況例如智力障礙、視力或聽力問題,細微的結構性異常或其他問題,都可能無法通過超聲掃描檢測得到,都要待小寶寶出生後,才會被發現。這30%的異常,是醫生不能從超聲波上解說的。

此外,如果孕媽媽體重過重,羊水水平過低,或者小寶寶可觀察的位置不佳,這也會影響診斷的準確性。

醫生說我我的胎盤低, 怎辦?

早期妊娠的胎兒超聲波檢查, 經常會發現較低的胎盤。 這是因為胎盤的大小,相對於子宮,是較大的。 因此,胎盤的下邊緣顯得很靠近子宮頸口,通常不會引致任何問題。

在懷孕大約34週,妳的醫生會為妳再做一個超聲波檢查,重新評估胎盤的位置。當中90%的孕媽媽的胎盤位置都已經不低了,並且有可以自然分娩呢。

其他產前檢查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