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從醫囑


信報 13/06/2018



約四分一孕婦的陰道會發現鏈球菌,多數是沒有症狀的,若是帶菌者,她們需要在開始作動時馬上入院打抗生素,直至生產完畢。然後,嬰兒要接受觀察,需要時抽血化驗有否受感染。如有懷疑,嬰兒也需要打抗生素。因為如嬰兒感染早發性的乙型鏈球菌,約5%會死亡及7%會有嚴重長遠影響(建議每位孕婦 在36周檢驗有否帶菌)。如病人上一胎已有乙型鏈球菌,今胎作動時便須打抗生素,但不必再化驗是否帶菌者。

2012年某天正懸掛10號風球,我突然收到醫院來電,說產婦38周,第二胎,已見紅及出現陣痛5小時才入院,雖然我已預先告訴她,如穿水、肚痛、見 紅,必須立即入院。尤其是她產前驗出陰道有乙型鏈球菌,作動時應盡快注射抗生素,以減低寶寶因感染而引發的併發症 (包括肺炎、腦膜炎) ,最理想是打了抗生素殺掉陰道病菌後才生產。不過,該孕婦認為第一胎花了十多小時才誕下嬰兒,所以自作主張延遲入院。入院後,護士發現其宮頸已開了5度,立刻注射抗生素及緊急召我回醫院,因10度便可生產。

駕車往醫院途中,頭上的天橋有車經過,濺起的洪水從天橋傾瀉,把我的擋風玻璃完全遮蓋,自然反應是緊急煞車。 頓時間儀錶板的燈完全熄滅,按開車擊已全沒反應。我離開車廂,打算致電醫院找另一位醫生為孕婦接生。豈料當我打開車門,排山倒海的風力及雨水將手上的電話打跌在地上。我拾回濕透的電話,發現屏幕已沒有顯示。晴天霹靂,怎樣通知醫院?正在徬徨無助、心急如焚之際,有一貨車駛至,司機問:「這裏很危險,需要載你一程嗎?」當時腦海裏只有那病人,已無暇考慮自身安全,二話不說便上車。

到醫院後,順利為寶寶接生,寶寶沒有受感染。病人感謝我和護士,我告訴她 背後的無名英雄是那義載我的司機。如果病人能遵從醫囑,對病人是更安全的。不過看到母子平安,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

資料來源: 信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