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成報 13/11/2015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及婦產科專科醫生,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病徵並不明顯,只是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等,大部分老人家及孕婦都不知自己「中招」。婦產科專科醫生更指出,懷孕17周終止懷孕,平均每100名孕婦只有一至兩人,細菌感染是其中一個原因,今次事件屬罕見。

老人科專科醫生表示,老人感染李斯特菌「不是很常見」,不過,他指出李斯特菌病徵不明顯,令老人可能掉以輕心,他解釋:「李斯特菌病徵是發燒,食慾不振及肌肉痠痛等,老人家有這些症狀根本不太出奇,因此很可能掉以輕心。」他指出,受污染的食物容易滋生李斯特菌,隔夜菜容易受污染,「如果老人家一餐分幾日食,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會比較高」。

稱得上孕婦一大危機

李斯特菌可以稱得上是孕婦的一大危機,孕婦感染李斯特菌每年大概只有一至兩個個案,但個案是可以避免的。若以流產終止懷孕來說,大部分個案都在12周以下,「10個裏面有一兩個」,懷孕17周其實屬於中孕期,中孕期的流產大概只有2%至3%,部分屬於細菌感染流產,若感染李斯特菌而需要流產的比率就更低,所以今次事件頗為罕見。

李斯特菌病徵不明顯,沒有指向性,孕婦都不知自己感染李斯特菌,加上孕婦及胎兒免疫力較弱,當知道時可能為時已晚。

孕婦其實不應該進食「生冷」食物,李斯特菌只能經高溫殺死,冷藏無法殺死李斯特菌,故孕婦不宜進食沙律及生食海產等。至於煙熏食物,認為煙熏這種烹調方式未必達到高溫殺菌效果,同樣少吃為妙。她建議孕婦進食的食物,最好必須煮熟才吃,免招李斯特菌。

資料來源: 成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