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炎苦不堪言 行房过密出事?


不少女士们都曾患上尿道炎,非常不适却又难以启齿,但问题始于要正视,我们该了解当中的成因及预防方法,减少患病风险。

女性尿道炎较普遍

妇产科专科医生黄凝表示,由于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细菌如大肠杆菌便容易由肛门走上尿道,所以女性患上尿道的情况会较普遍,女患者与男患者的比例约是8比2。「症状方面,尿道炎患者的小便频密、小便时会出现疼痛情况、时常有小便的意欲却有感小便未清,严重者更会小便出血,若然病菌走上肾部可导致肾炎,患者会发烧并影响肾功能。」

了解成因后预防

尿道炎最常见病因是频密的性行为,因过程中很有可能把细菌由肛门带到尿道,某些女士会于男性体内射精后保持平躺状态以增加怀孕机会,但其实两者都并没有直接关系,反而会增加细菌走上尿道的机会。建议可于事前洗澡、事后小便以减低患上尿道炎的机会。另外,不良的衞生习惯可诱发疾病,所以小便后应由前向后抹,而多饮水、增加如厕次数,亦是防止细菌积聚于膀胱的方法。

多喝红莓汁抗菌

另外,如尿道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可多饮红莓汁,由红莓汁可降低尿液的pH值,令细菌难以依附于泌尿系统内,从而减少细菌孳生的机会。有些害怕肥胖的人士,会以红莓素代替红莓汁,但某些文献指出红莓素的功能并未如红莓汁般如此被肯定的,大家可多加留意再作出选择。

幼儿炎症要留神

幼儿炎上尿道炎的徵状会未如成人般明显,只会发热、食欲不振、心情不佳等,如有上述情况出现,家长便应带向儿科医生求助,而其成因可能是小朋友的尿道结构有先天性的问题,或是父母清洁时不慎把细菌带到尿道,与小朋友是否时常憋尿并无直接关系。

资料来源: 东网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