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性胎儿DNA筛查,适用于所有年龄孕妇


原本专为高龄产妇而设的无创性胎儿DNA唐氏筛查(NIPT),美国产妇科学会于2015年9月刊登专家报告,证实此项测试适合用于所有年龄的孕妇。

无创性胎儿DNA筛查

由于胎儿的DNA会经过胎盘进入母亲的血液,无创性胎儿DNA筛查(NIPT)是通过抽取孕妇的血液,分析其血浆中的胎儿DNA,从而检测胎儿染色体。此项筛查对于唐氏综合症,爱德华氏症及巴陶氏症,准确性是超过百分之九十九,其他胎儿男女性别,性染色体异常,三陪体综合症及一些微缺失综合症等也可以同时在一小樽血液里测试出来。

相比之下,政府医院免费提供的传统方法:早孕唐氏筛查服务,例如OSCAR(俗称度颈皮抽血检查),其测试唐氏的准确度只有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而且这种方法是不能检测胎儿性别,染色体异常或微缺失综合症。

唐氏BB,任何年龄孕妇也会发生

目前香港政府医院只向孕妇提供传统早孕唐氏筛查OSCAR。但是报告即使认为是低风险,也可能在出生时才发现婴儿有唐氏。

如果病人是三十五岁或以上,政府可免费夫提供抽胎水或抽绒毛球,准确度虽然极高,接近百分之一百,但要注意插针入子宫,要冒流产率为百分之0.5至1的风险。 NIPT在港已越来越普及,很多政府病人已开始在私家诊所做NIPT,以增加准确度。

由于高龄产妇比较愿意花费做更准确的NIPT测试,所以年轻的孕妇如只接受OSCAR测试,会变得比较高危。

美国妇产科学会刚证实NIPT适合测试所有年龄的孕妇

在2011年,美国妇产科学会刊登报告,认为NIPT适合用于高龄产妇。刚在2015年9月,学会再刊登新的报告,证明NIPT也适用于低危病人,即三十五岁以下的孕妇,作唐氏筛查。

在香港,NIPT测试的公司包括Harmony, NIFTY, Panorama, Safe T21express, Verifi等等。这些测试大部份可在怀孕10周后开始进行,而Panorama甚至可以在9周以上已可进行。大部份公司可于七天至十天出报告。

有否需要同时做二种检查: 政府的OSCAR,及私家的NIPT吗?

由于OSCAR的准确性较低,如病人已决定在私家诊所做NIPT,便无需同时再做OSCAR,因OSCAR可以有假阳性,可能令病人虚惊一场。当然病人如发现OSCAR报告是属高危,有些人会再做NIPT,看看是否假阳性。但病人需理解NIPT的准确性仍不是百分之一百。所以如有高度怀疑,病人仍需抽胎水。

资料来源: 健康创富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