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P 科学 为下一代健康带来希望


东方日报 31/12/2014

在香港,每7个小孩便有一个患哮喘,每5个小孩便有一个过重或痴肥,每3个小孩便有一个患敏感症(如湿疹等),父母们为照顾这些非传染性疾病的儿童,往往花上不少精神和金钱。

为应付上述疾病带来的挑战,科学家致力分析生命的起源─DNA,并从「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得出一套突破性的思维──如果我们能掌握ENP科学(Early-life Nutritional Programming早期营养编程)带来的智慧,并抓紧「前6后6」(即怀孕前6个月至幼儿6岁)这段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以合适的营养和分量加以培育,将造福孩子的终身健康。影响的,不仅是我们下一代,还有下一代的下一代!

后天因素影响大

综合多份科学报告,宝宝的终身健康最多有20%由遗传基因决定,其余至少80%是受后天因素影响,例如一个怀孕中的母亲要是营养不良,她的孩子于长大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将增加;又例如父母早在怀孕前有吸烟或暴食习惯,将对下一代的健康构成影响,增加日后患上痴肥的风险或其他非传染性疾病。事实上,基因的表现不是一成不变的,生命早期经验例如营养、环境因素,可以影响某些基因是否会显露(Switch on)或隐藏(Switch off),母亲只要在怀孕前及怀孕中吸收正确分量的优质营养,为幼儿的营养吸收把好关,不但可令基因产生有助于建立脑部及身体发展所需的蛋白质,更可大大减低孩子将来患上非传染性疾病的机会。为让孩子的健康赢在起跑线上,ENP科学鼓励父母以理性态度看待婴幼儿的培育,把握「前6后6」这段成长关键期(Window of Opportunity),即孕前6个月至幼儿6岁大,让孩子摄取适合的营养,为健康打好基础。

「前6后6」成长关键

以孕前6个月为例,除要戒除吸烟、饮酒等坏习惯,亦要开始在饮食上作出改变,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水分、矿物质及维他命(例如维他命A、D、叶酸和锌),以确保宝宝的免疫系统及健康发展正常。每天的餐单中应有蔬菜4份、水果2~3份,以增强免疫力,蔬果中之纤维,亦可改善怀孕期常见的便秘问题。同时,建议进食深海鱼,因深海鱼油含大量Omega 3(DHA、EPA)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体内发炎物质的产生,增强免疫细胞的功能,降低过敏症状的风险。然而,每个人的体质皆不同,即使知道所需营养,亦未必懂拿捏合适的饮食分量,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度身订造饮食管理工具。Nutricia Program编制的「ENP个人饮食小助手」手机Apps,每天只需花数分钟时间,便可获得个人化的专业饮食评估,因应每位母亲营养需要,让你知道自己吃得是否适当,非常方便。

资料来源: 东方日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