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宫外孕享受育儿乐


太阳报 23/5/2013

了解宫外孕享受育儿乐

准妈妈于怀孕初期,最容易出现害喜不适,常见为恶心呕吐、体温升高、失眠、虚弱无力、下腹微微闷痛,不过,孕妇若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腹痛持续,有机会是宫外孕的警号!一旦出现宫外孕,必须从速处理,皆因未能着床的受精卵愈大,就愈容易破裂出血,危害孕妇性命安全,不可不防。

宫外孕,顾名思义,指的是胚胎生长于子宫以外的地方,最常见于输卵管内,但亦可见于卵巢、子宫外的腹腔或子宫颈等。妇产科专科医生黄凝指出,当胚胎于子宫以外地方,如输卵管处发育,而胎儿持续生长至6星期左右,就会有撑破空间有限的输卵管、导致流产的风险,而腹腔内出血可引起母亲血压过低,导致母亲休克,严重可危害性命。

不正常流血

黄医生指:「宫外孕和一般怀孕初期没有分别,均会出现月经停止,验孕时呈阳性反应等徵状,但到了怀孕约4至8周时,腹部会出现痛楚、有不正常的流血现象,但亦有可能被误以为是一般经血而导致耽误诊断。若出现血压降低、心跳变快,则可能已出现内出血,不可轻视。」

若怀疑孕妇为宫外孕,通常需要超声波检查,不过早期胚胎细小,可能会被肠脏遮掩,难以察觉。孕妇亦可作抽血检测协助诊断,若血液人类绒毛激素(HCG)指数超过2,500IU/mL,即胎儿已成长至一定大小,但超声波仍然未能发现胎儿的踪影,即有机会患上宫外孕。「治疗宫外孕,若胎儿周数较早,医生可为妇女注射一针化疗药物,有8成机会能终止胎儿的生长。若胎儿周期较大、或已撑破输卵管致内出血,则需要利用手术,割除宫外孕的胚胎组织,甚至连同相关的输卵管或卵巢组织一起切除。」

接受产前检查

虽然现时并没有任何直接预防宫外孕的方法。「不过,曾经出现盆腔发炎、输卵管发炎、水瘤、动过盆腔或输卵管的手术,令输卵管结疤、黏连,容易使输卵管通道受阻,受精卵不能成功着床,而停留在输卵管生长,就容易引发宫外孕。故透过较安全性行为,如减少性伴侣数目、用安全套等,可减少患上输卵管发炎的机会,亦有助减低受精卵不能到达子宫生长的风险。值得一提,曾出现宫外孕的妇女,再次怀孕时出现宫外孕的风险亦较高,建议于确定怀孕后,尽早展开产前检查,保障自己及婴儿。怀孕期间若出现下身流血,或下腹部出现不明隐痛或痠胀,应提高警惕,尽早求医诊断。」

资料来源: 太阳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