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经痛难忍 或患病徵兆


明报 22/01/2018



长期经痛难忍 或患病徵兆

问:自18岁开始经痛难忍,起初以为体弱,7年间一直服用止痛药,从未求诊妇科。直至一次经痛至晕倒送院,检查时竟发现有直径6厘米的朱古力瘤,需要动手术。请问经痛是否代表身体有病?如何治疗经痛?

答: 经痛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较多出现在少女身上,一般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轻。月经来临,身体分泌的荷尔蒙会令子宫收缩,使下腹产生收缩性痛楚,此为原发性经痛。大多情况下,来经初期的经痛大都属于原发性,经血流畅之后会逐渐消失。

正常经痛仅来经初期发作

若不想忍受此类经痛,可考虑使用减轻痛楚的药物,医生亦会考虑处方合适的荷尔蒙药物,例如口服避孕药,帮助调理经期及缓和经痛。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亦可改善经痛,如充足运动和睡眠。

然而,如果经痛在后期仍不消失,甚至痛楚剧增,则可能是由疾病引致的继发性经痛,这种经痛可于经期前几天出现或随经期逐渐变严重,甚至持续到经期完结后。对于此类经痛,必须先找出病原,再因应年龄、病情及需要而作针对治疗。

子宫内膜异位朱古力瘤常见原因

常见引起继发性经痛的原因,有子宫内膜异位及朱古力瘤,若病情属轻至中度,一般会建议使用荷尔蒙药物治疗,例如低剂量但需每日服用的口服避孕药、口服黄体素,或每隔1或3个月注射的避孕针等; 病情严重时,有可能阻隔精子进入输卵管,患者因而难以受孕,甚至不育。若因病情所需而要动手术,手术后仍建议服用荷尔蒙药物,预防复发。

及早向医生查询 免受手术之苦

针对上述个案,若患者及早发现自己经痛的改变,向妇科医生查询,便可避免7年难忍的经痛。如果及早发现轻度朱古力瘤,可以使用荷尔蒙治疗并配合定期观察,免除手术的需要。女性应多留意自己身体状况,每年定期作妇科检查,若发现月经有改变,应向妇科医生查询,以免病情恶化。

资料来源: 明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