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不止一「套」


明报 24/10/2017



问:使用避孕套避孕,但避孕套常常滑入阴道,有时甚至需要到诊所把套取出, 究竟除了避孕套外,还有什么成功率高的避孕方法?

答:使用避孕套失败的原因,一般是使用方法不正确,没有全程使用,避孕套尺寸不对、存放不妥当或质料变质等。虽然避孕套是唯一可预防性病的避孕方法,但成功率取决于使用方法正确与否,而很多人都没有正确使用,所以实际成功率较低。

避孕针逾99%成功

避孕方法有长效和短效之分,长效方法如结扎手术、子宫环、避孕针等都超过99%成功率。短效方法中成功率最高为口服避孕药,超过99%。避孕药是医学界认可可以长期服用的药物,其作用是抑制卵巢排卵及使宫颈分泌改变,令精子无法进入子宫。开始服用避孕药,荷尔蒙适应期时可能出现短暂水肿,适应后一般会消失,而新一代的避孕药剂量低,部分还有黄体素成分可抗水肿,所以通常不会增磅。(注)

新型避孕药 一般不会增磅

避孕药药效短,停药后立即有机会受孕。事实上,很多影响到生育能力的妇科问题例如子宫内膜异位、卵巢多囊症等都会用避孕药治疗,所以不必担心长期服用避孕药影响生育。就算怀孕中的女性于不知情下服用,也不会影响胎儿,不存在导致畸胎的问题。如无吸烟习惯或其他健康状况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一般可以服用至停经。产后若没有喂哺母乳,则可以在分娩后21至28日开始服用避孕药;若有喂哺母乳,建议停止哺乳后才开始服用。

安全期不安全

其他短效避孕方法有体外射精和安全期。体外射精现实成功率低,而安全期是一种透过计算经期来避孕的方法,但很多女性经期不规律,而且排卵期会受情绪、压力、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所以不太可靠。

注:雌激素含量30微克或以下属于低剂量, 20微克或以下属于超低剂量

资料来源: 明报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