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哺母乳疑难解答


1. 母乳喂哺会对母亲的体型造成影响吗?

母乳喂哺会消耗母亲的热量。因此产妇在坐月期间饮食均衡,做适量运动及喂哺母语,能帮助产妇减轻体重。

2. 每次喂哺母乳需要多久及一天需喂多少次?

一般而言,初生婴儿需要用较长时间吸吮母乳,婴儿每餐需要吃最少15-45分钟。婴儿应是不断吞咽而不是含着乳头睡觉。婴儿应吸清一边乳房(一般15-20分钟),如未足够,应再吸另一边乳房。而母亲应每天喂哺母乳8-12次,通常每次婴儿哭时便喂他,大约每2-3小时喂一次。

3. 怎样知道婴儿是否吃饱?

因喂母乳是不能知道婴儿每餐吃了多少,因此需观察婴儿的小便次数及体重。婴儿在吃饱后,应有2-3小时睡眠或安静时间,每天有6-7次小便(很湿的尿片),及每日有大便(初生婴儿每餐后通常会有大便)。婴儿通常在出世后第一个星期时体重减轻,在第七至十天时,体重回复出世的磅数,然后体重会慢慢上升,如小便次数减少或体重减轻,便需立刻找医生求诊。

4. 如何增加奶量?

  • 尽早喂哺(最好在生产后30分钟)。
  • 让婴儿含着乳头,刺激乳腺。
  • 妈妈争取休息,饮食均衡。
  • 按摩乳房。
  • 多喝木瓜鱼汤,但建议在未「上奶」时不要喝过量鱼汤,否则会谷奶及导致乳腺发炎。
  • 避免吃淡豆豉、豆豉、鹌鹑、乳鸽、山楂;这些食物会减少母乳。

5. 吃母乳的婴儿需要喂水吗?

母乳含有足够的水分,所以6个月前是不需要喂水。

6. 乳腺发炎是怎样的?

乳腺发炎通常在婴儿出生后一至二星期发生,通常一边乳房会疼痛、发热、肿胀,母亲可能发烧,此时应立即看医生。

要避免乳腺炎,应平时多给婴儿吸清整边乳房,因乳汁排不出很容易引致乳腺炎。

7. 妈妈生病时可否喂哺母乳?

生病时最好看医生及各医生查询药物会否从母乳渗出,影响宝宝。

8. 我有乙型肝炎,可否喂母乳?

如母亲只是乙型肝炎带菌者,是可以喂哺母乳。因婴儿已在出世时接受乙型肝炎预防针及免疫蛋白球注射。所以如乳头没有伤口,喂母乳不会增加婴儿感染的机会。

9. 喂奶是否没有月经和不会受孕?

理论上,在生产后头半年全母乳喂哺会抑制排卵,因此没有月经及不会受孕。但如有同时补奶粉,便有机会因不能抑制卵子而在未来第一次经期前受孕。因此,最安全都是使用避孕措施。避孕方法包括避孕套及子宫环。如喂哺母乳,一般含雌激素的避孕药是不能服用的。

小贴士

母亲在用药期间用母乳喂养孩子时,若观察到孩子出现各种反应或身体出现异常,都应第一时间徵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