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6大风险


亲子杂志 05/2014

男主外女主内?现今的社会转变了,不少女士全程投入工作成为女强人,因此导致社会出现迟婚产子的情况,不知不觉成为高龄产妇,对妈妈及BB存有一定风险。

何为高龄产妇?

妇产科专科黄凝医生指,孕妇在生BB的时候,即预产期当天已踏入三十五岁,便属于高龄产妇。虽然现今的社会医学昌明,孕妇分娩过程很顺利,但是高龄产妇比年轻的产妇风险相对较高,因为产妇的体质会随着孕妇的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弱。首次怀孕的高龄产妇要特别小心注意,所面对或承受的风险更加大,可能会影响妈妈及BB的健康。

注意6大风险

1. 妊娠糖尿病

妇女在怀孕前没有患过糖尿病,但在怀孕期间所释出的荷尔蒙,令血糖突然升高,高龄产妇容易因身体未能及时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来调节,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便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发育。

2. 妊娠高血压及毒血症

妇女在怀孕前没有患过高血压,但在怀孕期间血压上升及出现蛋白尿,令供应给胎儿的血流量不足,使胎儿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发育不良引致身型比正常的BB细小,甚至造成早产。

3. 胎盘不正

高龄产妇容易胎盘不正,胎盘的位置有机会偏低,增加剖腹生产及产前、产后出血的机会。

4. BB出生时体重较轻

妈妈年纪大,身体的机能及摄取营养亦会较缓慢,因此胎儿所吸收的营养有机会减少,使BB的体型变小,自不然出生时体重有机会较正常BB轻。

5. 流产量提升

高龄产妇的卵子质素不及年轻时好,因此流产的机会相对增加。

6. BB易患唐氏综合症

由于女士年纪大卵子会出现老化的问题,令生育能力下降外,染色体亦会容易出错,BB患上唐氏综合症的风险明显增加。唐氏综合症是基因遗传的病徵,正常BB的细胞会有二十三对染色体,但患有唐氏综合症的BB因染色体出现异常反应,于第二十一对染色体多了一条染色体,引致BB的外观、身体结构及智力发展出现问题。

做足检查最重要

高龄产妇不用太担心,只要做好以下检查,便可以减低上述的风险:

1. 血压及耐糖测试

其实高龄产妇与一般产妇的检查分别不大,但高龄产妇要留意血压、血糖及有否蛋白尿,不过亦无需太过担心,因为在每次产检都会量度血压,如果孕妇担心亦可在家中放置血压计,观察着自己的血压水平。而产妇亦会进行耐糖测试,饮一杯特定的糖水,两小时后再抽血检验,看看身体消化糖分有没有出现异常的状况。

2. 新唐氏检查99%准确

高龄产妇所生的BB染色体有机会出错,所以政府医院会免费提供免费的唐氏筛查给孕妇,在怀孕最早期的第十一至十三周,可接受量度颈皮测试及抽血,来判断BB患上唐氏综合症的风险,但准确度只是百份之八十五。近年来有另一种方法来测试,名为Free Fetal DNA Test (如Safe 21、Harmony),以抽取孕妇的血液来验BB的DNA,准确度更高达百份之九十九,但这个测试只是在港抽取孕妇的血液,然后把血液样本送往美国化验,需要十至十四天才可得知结果,并需要自费进行。Free Fetal DNA Test已被证实较传统的早期唐氏筛查较能准确地测试BB有没有唐氏综合症,但费用比传统测试昂贵。孕妇需要明白这两项测试都不是百份百准确,意思是仍有很少机会BB是患有唐氏综合症,但测不出来,所以黄医生建议,如孕妇觉得Free Fetal DNA Test太昂贵,可先选择传统早期唐氏筛查,看看患唐氏的风险高不高,再决定是否需要自费进行Free Fetal DNA Test。当然如风险率很高,孕妇仍可选择做抽胎水或绒毛膜测试去确实BB有没有患唐氏,但抽胎水或绒毛膜测试有机会引致流产,流产率为百份之一至二百份之一,但近年引入了美国的Free Fetal DNA Test后,高龄产妇选择直接抽胎水的人数减少了很多。

3. 定期照超声波

照超声波可观察子宫颈的长度,如果子宫颈较短,BB有机会早产,医生便会给孕妇服用黄体酮减低BB出现早产的机会,甚至服用减少子宫收缩的药物,因为BB早产会引致很多并发症,如脑部发育、智商及手脚的协调能力等。

日常生活小提示

高龄产妇需要均衡饮食,减少吃高糖分及高脂肪的食物,最好少吃多餐,再配合适量的运动减低身体的糖分,便可以减少BB早产的机会。

资料来源: 亲子杂志




Whatsapp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