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雙贏


頭條日報 06/05/2015

母乳可說是嬰兒的最佳「天然食品」,除了能為寶寶提供均衡完備的營養外,餵哺母乳對母嬰雙方所帶來的好處甚多。進食母乳有助維持他們的抗體水平,減低感染風險,母乳亦較易消化,減少寶寶便秘機會。研究顯示,進食母乳的嬰兒,日後出現皮膚以至哮喘問題的風險較低。

另一方面,餵哺母乳可減低產後婦女子宮出血的情況、體重能較快回落,亦能減低日後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風險。

產後婦女餵哺母乳,最怕是「奶水不夠」,當中的原因可能與情緒狀態及餵哺方式有關。研究發現,情緒緊張壓力大的婦女,母乳水平可能不足,因此產後婦女應學習放鬆心情,爭取時間休息;另一方面,盡早給嬰兒吸啜乳房,加密餵哺密度,有助刺激母乳生產,亦能令嬰兒及早學習吸啜母乳,避免倚賴使用奶粉;有需要時,亦可借助奶泵(例如電動奶泵)泵奶。產後婦女多補充水份,亦有助母乳生產。

部份母親可能在餵哺時遇到乳頭疼痛的問題,這可能是因為嬰兒吸啜\姿勢不正確。吃奶時,嬰兒嘴唇應向上下反出,也應含着乳頭全部或大部份位置,母親可用手將寶寶的下顎略略拉下,或將上唇輕輕拉上。如持續出現「唔夠奶」情況或有其他餵哺母乳上的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資料來源: 頭條日報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