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女性防「癌」未燃


預防子宮頸癌 - 從癌前病變開始

子宮頸癌並非遺傳病,而是經由性接觸感染危致癌HPV病毒(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惡性腫瘤,嚴重者需要切除子宮,影響生育,甚至死亡。相對子宮癌或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的平均年齡較輕。根據中文大學研究香港女性HPV病毒感染率發現,女性感染HPV病毒的兩個高峯期分別是26-30歲及51-55歲。年輕,可說是子宮頸癌的高危族;但年輕,也是女性最大的本錢!女性不惜工本趁後生護膚防衰老,那麼及早預防感染HPV病毒,以免癌前病變而形成子宮頸癌,絕對是你不容忽視的預防措施之一!

認識HPV 細胞病變不可不知

感染HPV病毒十分普遍,高達80%的女性在一生中會感染到此病毒,而透過性行為可不斷接觸HPV病毒,持續感染致癌性HPV病毒便有可能發展成子宮頸癌。HPV病毒約有100種,並會以不同型號來代表每一類病毒,其中有16種為「高危性」致癌病毒,當中除了HPV16及18外,HPV31、33、52及58亦是常見的「高危性」致癌病毒。

女性要知道自己有否感染HPV病毒,便要先接受柏氏抹片檢查,假如發現細胞有非典型病變,醫生會建議作進一步測試是否感染高危的HPV病毒。此外,亦可配合「陰道鏡」檢查,放大子宮頸檢查清楚細胞是否出現病變,或了解一下病變的嚴重程度。

癌前病變1、2、3 簡單手術可治癒

所謂細胞出現異常,醫學上稱之為非典型上皮細胞(ASCUS),意思是完全正常的細胞變成不典型的細胞,形狀會有所改變。癌前病變分為三級,即CIN1、CIN2及CIN3,CIN1屬低度鱗狀上皮內病損(LGSIL),而CIN2及CIN3則是高度鱗狀上皮內病損(HGSIL)。CIN3又稱為原位癌,是指非典型細胞只在原位置而無擴散跡象,仍可作簡單治療。

子宮頸癌病變過程

抹片檢查報告如顯示CIN1,患者可暫時不作治療,如屬CIN2及CIN3,則要接受「電環切除」小手術,切除部份子宮頸頂便可,手術後仍然可有性行為及生育。反之,假如患者未有好好把握治療時機,最後便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後果不堪設想!

遠離子宮頸癌 接種疫苗防感染HPV

說到癌症,聞者色變,人們更千方百計尋求防癌秘方,預防子宮頸癌卻出奇地簡單,只要接種疫苗並能有效防止感染致癌HPV16及18病毒,避免出現癌前病變,自然減低患上子宮頸癌了,子宮頸癌是目前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癌症。

接種疫苗以未有性行為的少女最為有效,9歲以上即適齡接種,而且愈早接種,抗體愈高,可儘早在26至30歲及51至55歲兩個感染高峯期提前作出全面保護,日後感染的機會便大大減低。

成年女性關你事 同樣接種防重複感染型

縱然「愈早接種」的想法絕對正確,但已開始有性行為的成年女性別以為接種疫苗不關你事!比如說,女性曾感染某「型號」的HPV病毒,並透過自身免疫系統清除了病毒,但其後亦可能會透過性接觸而再次感染同一型號或其他型號病毒。因此現時的新概念是,即使有性行為或成年女性,也建議要接種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

疫苗的抉擇 先認識 再諮詢

現時市面上有兩種子宮頸癌疫苗,一款可預防感染引致子宮頸癌及疣的HPV病毒,疣又稱為「椰菜花」,同樣是經由性接觸感染;另一款主要是預防子宮頸癌,在提升抗體方面有機會達致更佳效果,而且研究顯示它能針對HPV31、33及45等致癌病毒感染,因此防癌效果相當理想。當然,最重要是要諮詢醫生意見,根據你身體狀況及需要擇選合適的疫苗,讓你得到恰當的保護。

疫苗+抹片 全面防護愛自己

最後再提提各位女士,除了接種疫苗外,要有效預防子宮頸癌還要配合定期柏氏抹片檢查,政府醫院建議首兩年應每年檢查一次,如細胞正常,其後可每三年檢查一次。當然若資源許可的話,建議可自行到私人診所每年作抹片檢查一次便更為理想。至於驗出病變的女士,即使治療後也要每半年接受抹片檢查一次,以密切監察病情。從多方面避免感染病毒及監察,自然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讓自己得到最佳保護!

黃凝醫生表示,預防感染HPV病毒,以免癌前病變而形成子宮頸癌,絕對是你不容視忽的預防措施之一!




Whatsapp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