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6大風險


親子雜誌 05/2014

男主外女主內?現今的社會轉變了,不少女士全程投入工作成為女強人,因此導致社會出現遲婚產子的情況,不知不覺成為高齡產婦,對媽媽及BB存有一定風險。

何為高齡產婦?

婦產科專科黃凝醫生指,孕婦在生BB的時候,即預產期當天已踏入三十五歲,便屬於高齡產婦。雖然現今的社會醫學昌明,孕婦分娩過程很順利,但是高齡產婦比年輕的產婦風險相對較高,因為產婦的體質會隨著孕婦的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弱。首次懷孕的高齡產婦要特別小心注意,所面對或承受的風險更加大,可能會影響媽媽及BB的健康。

注意6大風險

1. 妊娠糖尿病

婦女在懷孕前沒有患過糖尿病,但在懷孕期間所釋出的荷爾蒙,令血糖突然升高,高齡產婦容易因身體未能及時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調節,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便會患上妊娠糖尿病,影響胎兒發育。

2. 妊娠高血壓及毒血症

婦女在懷孕前沒有患過高血壓,但在懷孕期間血壓上升及出現蛋白尿,令供應給胎兒的血流量不足,使胎兒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發育不良引致身型比正常的BB細小,甚至造成早產。

3. 胎盤不正

高齡產婦容易胎盤不正,胎盤的位置有機會偏低,增加剖腹生產及產前、產後出血的機會。

4. BB出生時體重較輕

媽媽年紀大,身體的機能及攝取營養亦會較緩慢,因此胎兒所吸收的營養有機會減少,使BB的體型變小,自不然出生時體重有機會較正常BB輕。

5. 流產量提升

高齡產婦的卵子質素不及年輕時好,因此流產的機會相對增加。

6. BB易患唐氏綜合症

由於女士年紀大卵子會出現老化的問題,令生育能力下降外,染色體亦會容易出錯,BB患上唐氏綜合症的風險明顯增加。唐氏綜合症是基因遺傳的病徵,正常BB的細胞會有二十三對染色體,但患有唐氏綜合症的BB因染色體出現異常反應,於第二十一對染色體多了一條染色體,引致BB的外觀、身體結構及智力發展出現問題。

做足檢查最重要

高齡產婦不用太擔心,只要做好以下檢查,便可以減低上述的風險:

1. 血壓及耐糖測試

其實高齡產婦與一般產婦的檢查分別不大,但高齡產婦要留意血壓、血糖及有否蛋白尿,不過亦無需太過擔心,因為在每次產檢都會量度血壓,如果孕婦擔心亦可在家中放置血壓計,觀察著自己的血壓水平。而產婦亦會進行耐糖測試,飲一杯特定的糖水,兩小時後再抽血檢驗,看看身體消化糖分有沒有出現異常的狀況。

2. 新唐氏檢查99%準確

高齡產婦所生的BB染色體有機會出錯,所以政府醫院會免費提供免費的唐氏篩查給孕婦,在懷孕最早期的第十一至十三周,可接受量度頸皮測試及抽血,來判斷BB患上唐氏綜合症的風險,但準確度只是百份之八十五。近年來有另一種方法來測試,名為Free Fetal DNA Test (如Safe 21、Harmony),以抽取孕婦的血液來驗BB的DNA,準確度更高達百份之九十九,但這個測試只是在港抽取孕婦的血液,然後把血液樣本送往美國化驗,需要十至十四天才可得知結果,並需要自費進行。Free Fetal DNA Test已被證實較傳統的早期唐氏篩查較能準確地測試BB有沒有唐氏綜合症,但費用比傳統測試昂貴。孕婦需要明白這兩項測試都不是百份百準確,意思是仍有很少機會BB是患有唐氏綜合症,但測不出來,所以黃醫生建議,如孕婦覺得Free Fetal DNA Test太昂貴,可先選擇傳統早期唐氏篩查,看看患唐氏的風險高不高,再決定是否需要自費進行Free Fetal DNA Test。當然如風險率很高,孕婦仍可選擇做抽胎水或絨毛膜測試去確實BB有沒有患唐氏,但抽胎水或絨毛膜測試有機會引致流產,流產率為百份之一至二百份之一,但近年引入了美國的Free Fetal DNA Test後,高齡產婦選擇直接抽胎水的人數減少了很多。

3. 定期照超聲波

照超聲波可觀察子宮頸的長度,如果子宮頸較短,BB有機會早產,醫生便會給孕婦服用黃體酮減低BB出現早產的機會,甚至服用減少子宮收縮的藥物,因為BB早產會引致很多併發症,如腦部發育、智商及手腳的協調能力等。

日常生活小提示

高齡產婦需要均衡飲食,減少吃高糖分及高脂肪的食物,最好少吃多餐,再配合適量的運動減低身體的糖分,便可以減少BB早產的機會。

資料來源: 親子雜誌




Whatsapp 預約